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依法治蜀步履铿锵铸辉煌
http://www.scol.com.cn(2017-5-20 7:3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五年来,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扎实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5月19日《四川日报》)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社会文明的厚重基石。如果把治国当成一本大书,那么法治就是大纲。只有以法治为引领和保障,才能确保经济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所以,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一直被视为“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是上下贯通的“姊妹篇”,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既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也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按下“快进键”、进入“快车道”。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立足中国实际,更加突出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鲜明指向。

  深刻领会中央要求,精准吃透四川省情。省委高点谋定,勇担历史使命,高规格设计布局,系统构建全面依法治省“四梁八柱”,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法治四川建设蹄疾步稳。着眼四川的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亟待补齐“短板”、破障闯关;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凸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任务繁重艰巨……四川依法治省的路径是,抓住“关键少数”,夯实基层基础,法治建设“抓两头”特色鲜明。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落实的意见》,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作出16条刚性规定,依纪依法规范权力运行,成为最大亮点之一。

  国运兴盛系于法治。依法治国,归根到底是着眼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这是实现法治中国的基本标准,更是推进法治四川建设的根本遵循。在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四川既全面把握总体要求、整体推进,又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阶段性特征,从具体事情抓起,把最基础的事情做实,稳扎稳打,积小胜为大胜,法治之花全面绽放,让我们从中看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指引下,法治四川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权力、推进改革,已经成为治蜀兴川的常态。

  以法治之名取信于民,建设法治四川的奋斗目标正离我们越来越近。以五年来法治四川建设沉甸甸的收获为基础,全面依法治省又站上新的起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突出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既不能罔顾国情、超越阶段,也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要求,落实好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不忘初心,持续奋斗,向着建设法治四川不断迈进,就能在“四个全面”协调推进的时代进程中,让法治阳光照亮全面小康梦想,照亮治蜀兴川的美好明天,书写出法治四川建设的崭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