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法治良序托起四川理政新高度
http://www.scol.com.cn(2017-5-20 7:3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强化小分队暗访力度,增加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新的检查方式,力求最大程度掌握真实情况。(5月19日 《四川日报》)

  法治建设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更不是一个遥远的话题,相反“治蜀兴川厉行法治”的理政观念已经成为四川干部群众的共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正在形成完善。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站在四川的起点上,如何才能以“法治良序”的力量,托起四川理政的新高度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自然只有通过行动才能改变现状。

  构建“四梁八柱”。 勇担历史使命,高规格设计布局,系统构建全面依法治省“四梁八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要走好法治四川之路,就需要立意全局,才能站在更高的地方,统揽全局。

  法治建设找“路径”。 法之贵,在于行。如何行?必须要有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关键少数”不仅有利于干部身正,更是以这种“言传身教”的方式凸显出四川法治建设的“特色路径”。

  以问题为导向,突破“执行难”。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法治四川不是靠嘴说,更要看行动,看效果,这就需要执行到位。直面“执行难”,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意见》,21个市(州)制定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方案,把这项工作纳入党政绩效目标管理、诚信建设、文明创建等范畴逗硬考核。以动真斗硬的方式确保现代治理良序的落地生根。

  建设法治四川,是每个四川人的责任,因此,要以法治良序托起四川理政新高度自然要依靠群众,强化群众的权利意识、公民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才能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常态,让法治四川落脚于惠民利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