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对党代表进行“岗前培训”确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7:4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按照省委统一安排,各选举单位于5月上旬陆续开展代表履职培训工作,进一步统一代表思想、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着力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打下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5月17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代表培训工作已全面完成。(2017年5月17日四川在线)
  
  新鲜、有创意,这是笔者看到四川省委统一安排对新当选的党代表开展履职培训后的第一反应。常识告诉我们,对新招入的技术工人,或者是技术设备升级后即将走上新岗位的工人,进行上岗前的技术培训,这在企业来说无疑是常态。可是,对刚当选的党代表在履职前进行“岗前培训”,实话说笔者还从未听说过;对此,笔者不仅抱有相当的好奇并百分百支持,而且还以为此“岗前培训”确实很有必要。
  
  虽说新当选的党代表绝大部门都是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也对每5年就会召开一次的各级党代会,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但是,对于那些首次参加如此高规格会议的代表来说,毕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会议流程是怎样的,对议事规则有哪些要求等等,可以通过培训让他们提前有所了解、尽早进入角色,这对提升会议品质将会有相当大的帮助。
  
  再说了,由于当选的党代表来自不同的地区和行业,甚至相当大一部分还是来自基层建设一线。他们平时把更多的精力主要用在了自己的岗位工作中,对本行业、本单位的情况也许还了解和掌握得比较多;但对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治国理政方略,以及省委实施的“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等战略部署的深刻内涵等,未必有全面了解更别说深刻领会了。
  
  所以,通过“岗前培训”,不仅能让新当选的党代表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行动上、纪律上有较全面地提高,以便尽快进入角色、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以不负全川党员和人民的重托;而且能够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更好地起到承上启下和宣传员、战斗员的积极作用,从而不辱使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