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的有益经验提振的是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17-5-18 7:4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求是》杂志2017年第10期发表了中共四川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署名文章《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文章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脱贫攻坚奋斗历程,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战略思想和四川实际紧密结合,探索形成了一些扶贫开发的思想成果,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5月15日《四川日报》)

  “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创了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连片特困地区等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扶贫攻坚“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他特别指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一些农村,普遍存在住房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增收难等问题,下一步要继续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来抓。

  和全国一样,脱贫攻坚战正在巴蜀大地轰轰烈烈地打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深刻精辟,完全符合四川实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总结经验,是领导工作的重要方法,是做好领导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项基本方法。不善于总结经验,抓工作就会方向不明、思路不清、措施不硬,成效也不会大。毛泽东同志说的非常明了:“善于总结经验,就是领导者的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战略思想和四川实际紧密结合,实打实硬碰硬、一仗接着一仗打,既在真抓实干中取得了脱贫重大阶段性成效,又探索形成了一些扶贫开发的思想成果,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这些有益经验需要总结、需要推广。

  也正因如此,中共四川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撰写署名文章,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脱贫攻坚奋斗历程,谈认识,说体会,在总体谋划上、在帮扶对象上、在帮扶方式上、在帮扶措施上、在稳定脱贫上总结出五点有益经验。正如文章中所说的,这些认识和体会,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在四川的具体化,是四川脱贫攻坚实践的客观经验总结,是指导四川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论。打赢脱贫攻坚战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线目标的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从这些有益经验中,我们读出的是决心、责任和担当。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职责。”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拿出啃硬骨头的姿态、拉开打攻坚战的架式,切实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始终做到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做到力度不减、目标不变,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