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代表应当突出先进性体现代表性
http://www.scol.com.cn(2017-5-18 7:3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860名党代表全部选举产生。“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党员群众普遍这样认为。他们如何产生,推选工作又有何亮点?全程跟踪了解后,记者发现,逐级遴选、好中选优,860名代表都体现了组织意图与广大党员意愿的有机统一。(2017年05月17日四川日报)

  党代表是党代会的主体,是从全体党员中逐级遴选出的优秀分子,他们的一言一行体现党的形象,备受社会关注。在选举产生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工作中,一开始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发扬党内民主与加强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严格按照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选举等五个环节进行,所选出的860名党代表都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他们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和代表性的要求。

  从严把关、好中选优。党代表是党员队伍中的先进代表,充分体现先进性。在选举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工作中,省委就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严格把关作为重点,从推荐提名一开始,各选举单位就注重了解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等方面的情况。做到了:一是严把政治关,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重了解人选理想信念、政治品格方面的情况,看能否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对党忠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把品行关,着重了解人选作风品行、党性修养方面的情况,看能否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在生产和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形象。三是严把廉洁关,着重了解人选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方面的情况。认真落实“四必”要求,所有考察对象的有关档案必审,纪检机关意见必听,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对廉洁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注重基层、改善结构。党代表来自党内不同阶层,具有广泛代表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一开始,省委就对代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的比例作了具体规定,其目的就是要使选出的党代表既要突出先进性又要体现代表性。正因为此,在选举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工作中,省委多措并举确保所选出的党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一是保持合理的代表结构比例,使选出的代表能够反映大多数党员的意愿,能够代表全省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党员。二是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注意推荐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扶贫攻坚主战场和抗震救灾等方面贡献突出的优秀党员。三是统筹考虑代表结构比例要求与代表合理分布,尽可能做到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都有代表。四是准确认定代表人选身份,坚持实事求是,认真仔细甄别,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核,防止挤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

  毫无疑问,从此次选举产生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860名党代表来看,他们既突出了先进性的要求,又体现了代表性要求。因为,这些党代表,都以身作则,将誓词的根本内涵内化的于心、外化于行,树立对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接受任务不懈怠,遇到困难不退缩,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切实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依法履职担当,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和干事的激情,积极主动地谋事、干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