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百万安居工程”看四川的民生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7-5-17 8:0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4年以来,我省从城镇、农村双向发力,全面推进“百万安居工程”建设,共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和建设保障性住房107万套,累计完成新改扩建农房120余万户。在这场浩大的城乡百姓安居圆梦工程中,我省实现多个“提前”和多个“率先”,大手笔创新模式,超进度完成任务。(2017年05月16日四川日报)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是我们党和政府需要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而四川省从城镇、农村双向发力,全面推进“百万安居工程”建设,则是四川深化城镇和农村住房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是保障最低收入家庭有房可住的重要措施,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具体体现。

  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是党委、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都特别重视“百万安居工程”建设,始终把安居问题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让广大人民群众住有所居。据报道,自2014年四川省实施百万安居工程以来,已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100万户,占全国同期改造规模的7%左右,结合精准扶贫推进的贫困户农房改造,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预计2018年就能完成,提前两年完成中央工作目标。特别是四川结合芦山地震灾后农房重建,在全国率先将农房建设抗震设防纳入规范性强制性管理,将抗震设防列为农房建设规划选址、勘察设计、建造施工等环节监管重点,编印了农房质量安全和抗震设防挂图及手册,推行农房一体化管理。

  住房问题是一个最核心问题,也是最难处理的问题,更是老百脱贫的出路问题。解决不好将留下难以调和的矛盾,甚至会成为社会长期的不稳定因素。如何解决老百姓居有所住的问题,党和政府一直在努力,老百姓一直在期盼。就四川而言,省委省政府把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民生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提出了移民搬迁安置一批攻坚行动,切实找准了“病根”,为扶贫攻坚提供了“精准靶向”,推动贫困群众限期脱贫、精准脱贫,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百姓安居工程的高度重视,也让我们充分认识做好百姓安居工程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住房问题是一个事关全局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可能变成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可承受之重,更会成为我们党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绊脚石。为此,笔者建议,各地要把百姓安居建设作为一项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抓好责任细化和任务分工,层层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进度,落实资金投入,强化督查考核,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统筹推进,把安居工程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积极为百姓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实施环境,共同推动工作开展,确保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要充分借鉴四川在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制度并轨”“探索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公共租赁住房租改售”“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制度化”等改革中的成功经验,探索农民工住房实物保障与货币保障相结合模式,加快推进城中村和小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要加大对百姓安居工程民生项目的督查,真正把安居工程建设责任落实到位,将“百万安居工程”的建成惠及更多的低收入群体民生工程,让“百万安居工程”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全社会形成大民生理念,大力实施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幸福生活,住有所居是最重要的,居无定所,生活就不稳定,也就谈不上幸福。事实表明,“百万安居工程”乃最大的民生工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