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梦为马”让全面小康越来越近
http://www.scol.com.cn(2017-5-17 7:4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萦绕千年的小康梦想,正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中,照进现实。四川省委庄严承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夙愿与梦想的决定性阶段由此拉开。(5月16日《四川日报》)

  梦想的力量在于坚守,成功的要诀在于执着。从“建设”到“建成”再到“决胜”,四川对全面小康的追求始终那样坚毅,“以梦为马”的执着和笃行,让四川离全面小康越来越近。

  梦想是一种信念,可以穿越时空,凝聚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庄重承诺,展现的是我们党执政的宗旨信念和奋斗情怀,更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历史使命与省情交织,通往梦想的道路并不平坦,决胜小康是对省委的一场大考。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必须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集中力量打一场全面小康决战决胜的总体战。过去五年,全省经济总量跨越两个万亿元台阶,在全国排位跃升至第六位;五大经济区发展强劲,多点多极竞相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站在四川看发展,小康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我们如此接近。

  的确,没有哪个时代,人们离小康的距离比得上当下的近在咫尺。这个梦就在眼前,触手可及。然而,逐梦是艰辛的,因为这一过程带给我们的不全是拂面春风,还有料峭春寒。累累硕果里,凝结着我们逐梦的辛勤汗水,也饱含着织梦的智慧结晶。面对脱贫攻坚,四川打出“3+10+N”政策组合拳——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决定》,与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一起,既有动员令、硬约束,又有总蓝图,一仗接着一仗打下来,脱贫攻坚这幅民生大“蜀绣”雏形初现。实践证明: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实现的,而汗水和智慧是梦想成真的不二法门。

  梦想是心中不灭的火炬,是执着前行的动力。穿越近百年风霜雨雪,中国共产党对小康的追求始终如一、初心不改,而四川也同样为了巴蜀儿女的福祉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盘点过去几年,全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7%、11.5%,农民“钱袋子”2015年跨过人均万元大关,“安其居,乐其业,甘其食,美其服。”一项项民生新政落地,一件件民生实事办成,一幅幅民生图景完成,让小康梦成为最令人心动的旋律,也将小康梦化为百姓身边一个个具体可感的“就业梦”“上学梦”“宜居梦”“医保梦”。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对于决胜全面小康而言,很重要的一个“法”就是以梦为马,就是执着和坚持,就是把全面小康的前进方向和动力。正如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中毛泽东在与蔡和森校园夜话时说,“我认准的事情,一条道走到黑”。这就是一种执着坚毅的精神,而对于四川而言,全面建成小康就是“认准的事情” ,为百姓谋利益锲而不舍就是“一条道走到黑”。正是由于这份执着,全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7.3万人,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750万减至2016年的272万, 9100万四川人正以铿锵步履一起迈向全面小康。

  小康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需要执着追求梦想,又需要脚踏实地奋斗,只要全省上下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巴蜀儿女的小康梦就会从“近距离”变成“零距离”。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