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民本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17-5-16 13:5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萦绕千年的小康梦想,正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中,照进现实。四川省委庄严承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夙愿与梦想的决定性阶段由此拉开。千年梦想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四川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集中力量打响一场全面小康的总体战。(5月16日《四川日报》)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从民本角度去审视中国梦四川篇章,更能看得真切,看得实在。

  立足四川发展开启筑梦之路。过去五年,四川经济总量跨越两个万亿元台阶,在全国排位跃升至第六位,五大经济区发展强劲,多点多极竞相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中国梦四川篇章成绩喜人,这是四川省委立足自身实际做出的筑梦战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纳入全省工作主题之后不到一个月,芦山“4·20”地震来袭。如何写就这篇筑梦答卷,这是四川的巨大考验。

  登高望远,四川立足实际进行了定位。看省情,实情未变,问题突出。看大势,三期叠加,困难叠加。看要求,经济增长、生活水平等都需全面提升。大局中看使命,高位起跑的四川同步建成全面小康,事关全国大局。任务中看紧迫,“两个翻番”,补齐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形势中看机遇,诸多历史性机遇交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和遵循,以科学方法为支撑,以系统设计来推动,四川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方方面面。

  聚焦脱贫攻坚夯实梦想基础。在头等大事中,四川拿出了头等行动。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首次将脱贫攻坚纳入全省八项着力重点。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专题部署脱贫攻坚。2016年末的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将脱贫攻坚定为“头等大事”。40名省领导和48个省直部门牵头联系一线;5万余名帮扶干部下沉11501个贫困村。四川省委鲜明提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高线标准。

  在头等大事中,四川干出了头等成绩。五年前的四川贫困群众750万,逼近全国贫困人口1/13。四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面积占全省总面积逾7成,88个贫困县几近全省县市区总数的一半。全川有11501个村。2016年,17个扶贫专项投入高达1181亿元。五年后,四川省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贫困人口减至2016年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今年春节刚过,投入上千亿元、扩容至22个专项的年度实施方案便已出台。

  注重民生发展为梦想增光添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5年来,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7%、11.5%,农民“钱袋子”2015年跨过人均万元大关。全省民生投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民生支出一直保持在财政支出的65%左右。全面推进十大民生工程,20件民生实事。

  从累计投入超过240亿元的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到在彝区实施的“9+ 3”计划。从在全国率先实施的“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到在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三免一补”。从全民阅读活动让书香满川,“文化春雨行动”惠民工程等品牌文化服务项目遍地开花,到“政府购买服务”、PPP等热词不断涌现。四川始终把民生发展纳入了重中之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