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一带一路”的“四川力量”充分彰显
http://www.scol.com.cn(2017-5-15 7:4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上丝路”首航邮轮将于5月21日从意大利罗马出发,川菜川茶川剧将登船。在未来30多天旅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将近距离感受巴蜀独特文化。3天后,24辆宾利和路虎汽车将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荷兰出发,运往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德源汽车城负责人说,通道和制度优势叠加,4月1日起平行进口汽车下单量明显增多。文化与经贸携手,走出去和请进来齐头并进,四川走出融入“一带一路”的独特路径。(5月14日《四川日报》)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融合中,经济融合、贸易融合、文化融合等,现已成为四川实施“一带一路”四川段的常态。无论是中欧班列,还是中德合作,无论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文化交流+经济发展,抑或是四川自贸区建设等,都使四川建设“一带一路”的道路更宽、内涵更广。“从彩灯到美食,从文化到经济,从政府到民间,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经贸文化交流不断深化,四川元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星空中光芒璀璨。”

  自从习近平主席首提“一带一路”后,四川就开始积极落实,并为此蓄力。省委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具体工作有明确的规定。四川在“一带一路”建设上雷厉风行,把经济、贸易、文化等都纳入到“一带一路”战略中考虑。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一带一路”建设在四川初显成效。如今在四川,到处都是对“一带一路”的高度期待,并把川人的智慧和精力都投入到其中。即便是工作和生活细节中,人们都能自觉地与“一带一路”结合起来。这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天府之国”变得更宽、更厚、更广,逐渐深入人心。

  “一带一路”是一庞大工程,沿线国家众多,发展各异。就是在我国境内,也是各省市参与,且各具特色。四川要想对此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就需要结合本省实际,务实工作,凝聚力量。而这种“四川力量”就应该与众不同。四川在“一带一路”中有着与其他省份相同的大使命,却也该有四川特色,这需要具备独创精神和气质。这种精神和气质就在于四川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目前为此而储备的足够能量;四川正在为此尽心尽力。

  四川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就是要发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良好的合作基础,较为深厚的实力储备等。当前,四川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一带一路”建设已在四川呈现出良好态势。四川的公路、铁路、航运、水运,从古至今都是公认的重要枢纽甚至终端。经贸方面更是在增强,对外开放度显著提升。而且,四川还拥有独特的文化资源,如大熊猫、川菜等世界知名品牌。因此,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让经贸和文化“走出去”和“请进来”,就会与世界融合得更深,由此,“一带一路”建设就会变得越顺利,成效就会越显著。而四川自贸区建设等,必将使四川融入世界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要让“一带一路”的“四川力量”充分彰显,就要紧跟国家战略,结合四川实际,以创新驱动,做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四川前年启动实施的“一带一路”251行动计划中,筛选的20个具有较大产业和贸易比较优势的国家(地区),优选50个“双向”投资重大项目,在全省近万家外经贸企业中,精选100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有较好贸易投资基础的重点企业,实施重点引导、形成示范。截至目前,对这些国家(地区)出口占比提升到80%……

  “一带一路”体现着中国对世界的担当,而就四川来说,就要体现出对国家的担当,使四川的“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沿线的一颗耀眼明珠,成为国内“样板”,让“四川力量”充分彰显,这样才能使四川符合全国大省的地位,为国家的战略部署献上一份重要力量,向中央交上一份优异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