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带一路”让“天府之国”古树发新芽
http://www.scol.com.cn(2017-5-15 7:4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欧洲中心启用,是一个新的开始,它搭建起四川和欧洲合作的桥梁,川欧合作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从“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到推动者,四川正担负起这个崭新的角色,站在舞台中央,被世界各地的聚光灯照亮。(2017年5月13日《四川日报》)
  
  在农耕文明社会,四川盆地因其物产丰富、经济发达,以及人们生活富裕而一度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成就了其“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二是因为周围都是崇山峻岭,交通闭塞,古称“四塞之国”,这在冷兵器时代避免了战争的破坏,使得社会安定、经济发展。
  
  可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工业文明的兴起,以及商业流通的冲击,“天府之国”过去的有利条件,反而成了今天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桎梏;尤其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后,四川从过去的富庶之地,很快就变成了今天的欠发达地区。从前的“有农则稳”和避免外部侵扰的“蜀道难”,变成了今天的“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以及发展难、发展慢。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国家的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给四川的建设和发展送来了好政策、带来了好机遇、注入了新动力,让“天府之国”这株“名木古树”又发出了新芽,重新焕发出了盎然生机。
  
  近年来,在中央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在四川省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9000万勤劳智慧的四川儿女们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取得了突飞猛进地发展。尤其是阻碍经济发展的交通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建成了“水、陆、空”立体交通网,今天的蜀道已然不再难;不仅有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和铁路网与全国各地相连,通过长江等内河航运与大海相接,借助远程铁路这一陆路大通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了货物的快捷运输,更凭借“空中走廊”让四川这个内陆省份也能轻松通达全球。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大战略带来的机遇,以及国家对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等优惠政策扶持的有利条件,再加上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策略,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天府之国”的美誉会更高,涵义会更广、更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