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带一路”让四川“财源广进”
http://www.scol.com.cn(2017-5-15 7:4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后,四川主动融入,究竟取得多大成效?5月1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四川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记者会上,四川亮出喜人“成绩单”和深远“路线图”。(5月14日《四川日报》)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拂去历史的尘埃,一条古老的商路被赋予新的涵义,如今“一带一路”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聚集叠加,日益活跃繁荣的经贸往来,让四川“财源广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令世界瞩目,其中“贸易畅通”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是论坛的重要看点之一。“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合作共赢,为此四川不断畅通交流合作的新桥梁。着眼世界,四川发挥地缘、产业等优势主动出击;立足省内,充分利用开放促进自身的改革和发展,将欧洲各国的优质资本、技术引进来。2016年,四川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进出口额达111.4亿美元,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超过48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69%;完成营业额32.6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73.3%。四年多来,“一带一路”的机遇在四川不断被放大、优化,并由点成线、由线促面,焕发出新活力,正在以开放的胸襟拥抱未来。

  学术界有个说法:世界向东,中国向西,而四川兼具二者之地利,是一块黄金宝地。四川地处“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从开放末梢变成开放前沿,为四川经济的外向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增添了强大动能。目前,“一带一路”沿线33个国家和地区在川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935家,实际到位外资超过70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四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企业新增65家、总数达250家,同比增长35%。可以说,借力“一带一路”,四川不仅拓展了世界的“朋友圈”,而且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活跃起四川与欧洲之间的信息流、资金流、项目流,开放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行越远,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经贸合作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靠务实行动,靠一个个项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其中第三为“推动项目落地”,可见,抓好项目是融入“一带一路”的具体落点。截至目前,四川已有首批61个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总投资1300亿元,同时正在推动和谋划储备项目136个、总投资超过1.2万亿元。此外,四川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委省合作协议,制定出台《四川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实施方案》。可以预见,在未来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将极大带动四川经济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从这些意义上讲,四川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丝路”很大程度上代表一个贸易的符号,代表着长期以来的亚欧贸易的繁荣。作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四川必将进一步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循环体系,在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上实现合作共赢,让经贸合作“川”流不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