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人文与自然交融彰显西昌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17-5-12 7:3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俯瞰山、水、城相连的西昌美景,占地130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城坐落在城市西北部,城楼巍峨,瓮城依旧,十分壮观……5月9日,“喜迎党代会 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的A组30余名记者编辑来到西昌城,领略这个城市的人文风情美景。(5月10日四川在线)

  西昌,在清代释义为“中国西部一个繁荣昌盛的地方”。如今的西昌,名副其实,但比繁荣昌盛更值得称道的,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堪称是融景于城、人文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西昌被誉为“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而邛海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明珠”。这里,既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之一,也是西昌人民的“母亲湖”,被视为大自然的赠与。西昌近年来高度重视生态旅游的发展,在邛海周边恢复建设了观鸟岛、梦里水乡、烟雨鹭洲、西波鹤影、梦寻花海、梦回田园等6期集游览观光、感悟文化、品味生活为一体的滨水湿地景观。邛海两万亩湿地成为全国最大城市湿地,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邛海湿地因其独特魅力已成为西昌新名片。

  邛海湿地的美,既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西昌多年来生态保护的结果。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大量围海造田、填海造塘、无序开发,导致湿地遭到严重破坏,滩涂和原生湿地植被基本消失。2009年起,邛海开始实施退塘还湿、退田还湿、退房还湿工程,最大化还原湿地水面,使得昔日美景得以重现。可以说,这些年西昌一直遵循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发展,“恢复一片湿地,救活一个湖,造福一方百姓”的生态保护理念,让西昌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守住了金山银山。

  当然,邛海湿地只是西昌城的一张生态旅游名片,它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地理美景。西昌至今有2100多年历史,自古以来是南方古丝绸之路重镇,享有“中国十大最美古城”美誉。这里的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民族博物馆,也是世界唯一反映奴隶社会形态的专题博物馆。西昌民族风情浓郁,境内有汉、彝、回、藏等14个世居民族,火把节、彝族年、毕摩文化、彝族选美等民俗风情精彩纷呈。可谓:历史文化、名胜古迹、民族风情交相辉映。

  古城,是文化的象征,历史的标志,西昌建造古城是从两千多年前的西汉就开始了,犹为珍贵的是,西昌的汉城、唐城、明城、清城都还不同程度地保存下来,成为西昌历史的坐标。近年来,西昌市政府投入10亿元修复完成了四川省内体量最大、保存最完整,长达820米的明代古城墙。可以说,西昌这座历史文化古城,之所以至今依然散发着独特魅力,就得益于长久的保护,而西昌古城墙上的诗文、柱上的楹联琳琅满目,无不诉说着西昌的历史,倾注着尊重历史、保护文化的一腔情怀。

  央视春晚今年在西昌设立分会场,整个节目将以“火”为主题,让西昌真的“火”了一把。相信,通过此次全国主流媒体采访,西昌的美会更“火”,人文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理念也会持续“火”下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