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芦山灾区跨越奔康
http://www.scol.com.cn(2017-5-11 14:3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芦山县发生里氏7.0级强烈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牵动着全国百姓的心,更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切的为民情怀、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能力,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为四川指引航向。

  如果我们将镜头回放到2013年,4月20日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抢救群众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伤亡。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急赴四川芦山灾区部署抗震救灾工作,鼓励灾区人民要有自强不息的传统,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下,灾难压不垮四川人民。李克强总理用亲切激励的话语鼓舞着灾区人民,搭建起北京与四川“心连心”桥梁。笔者认为,正是有党中央、国务院深切的牵挂、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待、巨大的鼓舞,才汇聚起四川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坚实力量;才激励起芦山地震灾区向着“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勇往直前。

  砥砺前行,勇探新路。“5.12”汶川特大地震旧伤未愈,四川又添新伤。尽管如此,我们始终坚信任何困难都压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我们在世人面前呈现的是一个强大而具有凝聚力的党。震后20多天,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决定》和《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科学重建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决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带领灾区干部群众,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搭建起灾后重建工作体系,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三年耕耘,从救援到安置,从恢复到重建,从归零到重振,面对灾难的洗礼,如今,走在灾区的路上,奔来眼底的是生机与希望,记在心间的是砥砺奋进的不凡道路,浴火重生后的芦山震区展现出新的面貌、新的城镇、新的产业、新的生活和新的理念。这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新路,创造了人间奇迹,被专家称为“中国对世界巨灾治理的重大贡献”。

  书写奇迹,不负重托。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重要位置,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严格落实国务院印发的《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芦山地震恢复重建11个专项规划,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建做法和经验。三年重建基本完成后,2017年4月,四川出台了《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开启了灾区跨越发展和同步小康新阶段。

  新的目标,新的任务。作为芦山地震灾区的雅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实落细,坚持走创新发展理念照亮的路,形成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业的新动力;坚持走协调发展理念铸就的路,促进芦山地震灾区经济协调发展;坚持走绿色发展理念指引的路,推动芦山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坚持走开放发展理念锻造的路,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坚持走共享发展理念浇筑的路,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穿越灾难,跨越新生。四川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芦山灾区跨越奔康,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