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乱云飞渡”中彰显四川定力弥坚
http://www.scol.com.cn(2017-5-11 7:3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正在巴蜀大地上探索、延伸。(5月10日《四川日报》)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经济面对下行压力的激荡洪流中,四川保持发展专注,实施精准调控,尽管风云变幻、矛盾凸显、压力增大,但始终都能勇毅笃行,在“乱云飞渡”中彰显出弥坚的定力。

  弥坚的定力,体现在直面形势风云变幻,始终专注发展,谋定而动。越是形势错综复杂、任务艰巨困难,越要目标坚定,保持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时代的要求。回首四川经济走过的历程,每一次转型与突破,无不得益于保持定力,无不功成于持之以恒。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之外,四川较之全国其他地区,还面临包括抗震救灾、重塑政治生态等更为特殊的考验。面对难题,有人困惑,有人迷茫,但省委书记王东明鲜明提出:发展始终是四川的第一要务!变中谋定,倾力而为,动而有序。四川在过去5年干成了奠基长远的一系列大事。这正是省委、省政府科学研判、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正全省上下务实苦干、锐意进取的结果;更是四川保持发展定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的结果。

  弥坚的定力,体现在因时而变随事而制,预调微调,蹄疾步稳。“明者因时而变,知者因事而制。”越是形势错综复杂、任务艰巨困难,越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及时预调微调,蹚出新理念、新方式的时代路径。作为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率在降低,而伴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资源环境的约束在不断加强。关键时刻,如何变“不可持续”为“可持续”?四川的选择是:专注发展,但不能固步自封、拒绝改变,也不能亦步亦趋、僵化跟随;专注发展,就要站高谋远,与时俱进,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调整发展的路径和方式。面对成长的烦恼、调整的阵痛、转型的沟坎,四川冷静观察、处变不惊,从容应对、有效施策,既努力稳增长、促改革,又积极调结构、惠民生,换来的是增长、就业、物价稳中向好,速度、结构、效益同步改善。

  弥坚的定力,体现在把握经济演进规律,精准施策,善破勇立。越是形势错综复杂、任务艰巨困难,越要不等不靠、无畏无惧,瞄准主要矛盾发力,构建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科学布局。最近几年,四川航空航天产业高速发展。初步估算,2017年全省航空制造业产值有望达到350亿元。井喷式增长的背后,是专注发展的四川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的积极作为。五年间,全省经济年均增速9%,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水平。这些都充分说明:经济下行压力下,有挑战有风险并不可怕,关键要有化解挑战和排除风险的决心和办法。四川就是通过调结构、增后劲,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四川发展之所以稳中向好,就是因为认识明确、方法科学、决策果断、推进坚决,就是因为始终保持了战略定力。面向未来,四川仍将保持专注发展的强大定力,这是一种自信,一种从容,它彰显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昭示出“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四川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