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故里蕴含发展“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17-5-10 7:4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马新超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8日,“喜迎党代会 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团B组齐聚邓小平同志家乡广安市,来自全国20余家主流新媒体记者共同领略伟人精彩一生,看广安经济社会巨变,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广安展现出的“绣花功夫”。(5月9日四川在线)

  广安,世纪伟人邓小平的故乡。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故里,广安也传承着改革开放的基因,在经济布局、旅游产业、脱贫攻坚等方面,蕴含着自身的发展“密码”。

  多点多极是经济布局的“密码”。多点多极是四川省提出的战略,对于一个下属市而言,同样需要实施这一战略。2013年以来,广安推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陆续增加市级增长点,形成了“6个区市县、4个园区、11个市级国有集团公司”21轮驱动发展格局。2016年,广安进入全省GDP千亿俱乐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广安各区市县均形成了特色主导产业。岳池县打造川东药都;华蓥市打造西部硅谷;轻纺、化工正在新区前锋蓬勃发展。可以说,正是由于多点多极战略,广安形成了多点开花、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考察完广安之后所说:新格局呈现出了经济要素的条块结合、功能分区,更有利于各点发挥专长、竞相跨越。

  突出红色是旅游产业的“密码”。小平同志曾指出“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广安旅游资源丰富,集山水风光、红色文化和考古文化于一体,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作为伟人故里,广安把旅游业作为实践邓小平理论的示范窗口,打造红色旅游,邓小平同志故居等邓小平青少年活动遗迹、华蓥山游击队的英雄传奇及其活动遗址是广安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广安被纳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每到节假日,全国各地游客纷纷走进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缅怀世纪伟人伟大一生。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可见,依托伟人故里的优势,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广安的闪亮名片。

  绣花功夫是脱贫攻坚的“密码”。去年,全省五个脱贫摘帽县,广安占了三个,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达到“树旗帜、立标杆”的目标。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全市已累计减贫20.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左右。如何脱贫,广安下足了一番“绣花功夫”。比如:广安在脱贫攻坚中创新痕迹管理模式,通过制作二维码、APP等方式将相关内容接入互联网,通过手机就能查看到“摘帽”前的住房、环境等情况。华蓥市创新“培训就业 发展产业”的脱贫路子,对有劳动能力的2000余名贫困对象实施全覆盖精准培训。“绣花”功夫考验的是扶贫工作精准度,而广安在脱贫攻坚中的每一次“穿针引线”,都体现了精准,都是“绣花”功夫的体现。

  时光荏苒,弹指巨变。正是因为蕴含着发展密码,广安在川东北大地上焕发着勃勃生机,用它的快速发展、独特的文化底蕴,散发着无穷魅力,以崭新的面貌向人们走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