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凉山“用美丽战胜贫困”
http://www.scol.com.cn(2017-5-10 7:4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8日,“喜迎党代会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的A组采访团30余名记者编辑走进凉山,首站便来到昭觉县尼地乡体验谷克德美景。美如天堂的原生圣地风光让记者编辑们折服,而当地的旅游扶贫理念、注重对原生态的保护等更让记者们印象深刻。(5月9日四川在线)

  凉山是“美丽与贫困”兼容的地方。面对这样一个“矛盾体”,凉山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扶贫攻坚的主要抓手,谱写了一部“美丽战胜贫困”的变奏曲。

  凉山州生态旅游资源绚丽多彩,发展生态旅游是凉山的希望所在、后劲所在。深入推进旅游开发,就能让美丽产生“经济价值”,从而造福凉山儿女。实践也证明:凉山旅游业的发展,对脱贫攻坚有显著的带动作用,旅游业已成为凉山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十二五”期间,凉山州旅游总收入累计实现753.62亿元。其中仅2015年就实现旅游总收入251.66亿元,同比增长33.16%;接待国内旅游人数3729.55万人次,同比增长17.82%。其中西昌市安哈镇、雷波县马湖乡通过引进企业,培训贫困群众制作旅游商品,实现了脱贫致富。可以说,旅游业是凉山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加速器。

  守着美丽就是守着“宝藏”,但如果仅限于守着,就相当于“抱着金饭碗讨饭吃”。可喜的是,凉山善于将“宝藏”挖掘出来,而挖掘的方法就是旅游。以“悬崖村”为例,曾经,这里的悬崖峭壁和“天梯”直直戳向脱贫攻坚的痛点。去年西博会期间,昭觉县在西博会上与成都天友旅游集团签署“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投资开发协议,共同把“悬崖村”打造为人文、猎奇、观光、探险综合类国际级景区。4月,“悬崖村”的第一家农家乐开业了。农家乐将采取村集体经济部分入股的形式,不仅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还将带动村民的养殖业和蔬菜种植。未来的“悬崖村”,将成为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为一体的体育旅游特色小镇,将使“贫困点”变成“旅游点”、“贫困户”变成“经营户”。可见,通过发展旅游产业,“悬崖村”的“劣势”变成了“优势”,而发展旅游也会让“悬崖村”变成“幸福村”。

  在资源丰富但社会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发展旅游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凉山是四川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但由于山高路远,美丽的风景和优质的农产品只能“敝帚自珍”,因此发展交通、通讯等事业,是旅游扶贫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凉山州通过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引入旅游项目等多种形式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贫困群众背靠山水美景吃上了旅游饭。凉山移动与州旅游局打造的五彩凉山智慧旅游平台,汇聚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于一体,面向游客提供基于PC、手机等终端的应用服务,成为帮助外界了解凉山风光、来到凉山旅游,进而帮助普通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通道。

  悬崖天堑变成幸福通途,旅游产业引领脱贫致富。这是凉山的真实写照,更昭示着“用美丽战胜贫困”大有可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