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盐与绿”彰显遂宁“特与美”
http://www.scol.com.cn(2017-5-8 7:5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5日下午,“喜迎党代会 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团队,带着一份崭新的期待和“遂心、安宁”的祝福,一行30余人来到遂宁,走进“川中明珠”,感受这个将千年古文化与绿色发展和谐相融的城市。(5月6日四川在线)

  一个地方总有一个地方的特色,也总有一个的美丽。对于遂宁来说,因千年古盐生成的“死海”,就是其与众不同之处,而绿色发展造就的“生态名片”,更是让其景色宜人。可以说,“盐与绿”就是遂宁的“特与美”。

  对于盐和死海,乍看起来似乎是没有联系的两个事物,但在遂宁,二者却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亿五千万年前地球的两次造山运动,在遂宁市大英县形成了地下古盐湖盆地,进而人工打造成“中国死海”。据资料显示,人在死海中漂浮一小时,可以达到8小时睡眠的功效。大英死海傍水而建,规划控地达5000亩,天然海水(盐卤水)储量高达42亿吨,含盐量超过22%。其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内陆海滨恒温浴场,一年四季均漂浮畅游不限。可见,因古盐而生成的“死海”,成为遂宁的特色,也是一种优势资源。

  有特色,就要打造好;有优势,就要发挥好。死海漂浮及利用死海矿物盐进行的理疗被世界公认为是一种健康有效的自然疗法,遂宁的“中国死海”,和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中东死海”同样位于神秘的北纬30度,其浓度相同、矿物质元素接近,人在水中可以轻松的漂浮不沉。我们看到:景区以“盐”为特色,开发出以盐卤漂浮、黑泥体验为主,配套高端盐疗、住宿、餐饮、大型水上游乐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是一个集健康、疗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中国式休闲”水文化旅游度假区。这正是遂宁打造特色、发挥优势的科学路径。

  遂宁的特在于盐,而遂宁的美在于绿。千百年来,绵延起伏的丘陵在川中大地守卫着遂宁,为这座城市提供了独特的山水园林景观与人文景观。自然与人文的交融,不仅让遂宁收获了钟灵毓秀、山川秀美的赞赏,也彰显着绿色发展的理念。早在2006年,川中遂宁,就致力于探寻具有丘区特色、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把绿色发展理念植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通过近10年的探索,已成为全国绿色发展的开拓者和示范者。成功创建为国际花园城市、全球绿色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等20余个国内外城市品牌。可以说,绿色发展就是遂宁的“金字招牌”。

  遂宁之美,源于特色化、品质化、优雅化的城市规划。近年来,遂宁政府引水入城,拥湖发展,“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西部水都独特景观尽显。回望“经济与环境的关系”这个命题,遂宁以铿锵有力的发展步伐作出了回答: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不与山争地,不与水争流,遂宁市着力打造“城在水中”的第一圈层、“山在城中”的第二圈层以及“城在田中”的第三圈层,呈现出“水在脚边流、花在身边开、鸟在树上叫、人在画中游”的美景。如今,遂宁已成为一座城景相融、田园相连、山水相依的生态宜居城市,这既是绿色发展的结果,也是一张闪亮的“生态名片”。

  千年古盐生成“中国死海”,绿色发展造就“川中明珠”。如今,全国主流媒体让遂宁的“盐与绿”广为知晓,也必将让遂宁的“特与美”赢得点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