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瞰”成都:绿满蓉城 花重锦官 水润天府
http://www.scol.com.cn(2017-5-7 8:2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芦荡飞雪、绾雾香舟、花海梯田、荷塘月色……作为“瞰”成都新画卷 启五年新征程——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的最后一站,5月5日下午,采访团队一行60余人来到了位于成都锦江区的白鹭湾生态湿地公园,感受自然质朴都生态景观,欣赏环绕成都的这条生态“翡翠项链”。 (2017-05-05 四川在线)

  城市空间,是城市发展战略在空间上的具体体现,是城市经济和社会结构的空间投影。刚刚闭幕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加强人居环境建设。要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造城市形象品牌就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加强人居环境建设,这是“五大发展理念”在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的具体实践。成都要打破“摊大饼式”“走廊式”发展模式,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构建宜居、宜商、宜业的国际化现代化成都,让成都的每个人都享受和谐宜居生活的美好,这点是毫无疑问的。而无论是宜居、或者宜商、还是宜业,归根结底就是要“宜人”。正在建设的成都 “六湖八区”就是一个宜人宜居的生态环境。

  就目前而言,成都正在创建国家级生态市,这是城市对宜人宜居的追求方向,对广大市民而言则意味着更洁净的水源和空气,更舒适自然的生活空间。报道称,作为成都环城生态区“六湖八区”之一的白鹭湾湿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山水相映、水系相连、绿道穿梭在湿地之间,形成层次丰富的生态景观,实现了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产业效益三统一,是成都市率先建成的都市生态湿地。该生态湿地是建设生态宜居成都的具体体现,必须为成都市环城生态区建设起到探索示范作用。

  源于静、贵于净、归于境。建成后的“六湖八区”,无疑是成都的一块“翡翠项链”,也必将成为成都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宜人城区。在笔者看来,成都市建设白鹭湾湿地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成都市坚持生态优先,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和谐宜居新成都,真切回应了广大民众的生态梦想,已成为城市发展战略的必然路径。

  我们都知道,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成都的发展历来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国家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并提出要把成渝城市群建设为国家级城市群。省委书记王东明特别强调,成都要抓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如此看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已经成为成都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为我们指明了城市工作的明确导向。正因为此,成都市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按照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的要求,加快推进成都环城生态区建设,共同把成都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为“颜值成都”加分;要坚持生态优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加强人居环境建设,创建最优美的和谐宜居新成都,不断完善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城市长效机制,让成都的每个人享受和谐宜居生活的美好。

  我们相信,未来的白鹭湾湿地将是一幅人与自然高度整合的美丽画卷,是喧嚣城市中难得的静谧休憩之所,未来成都也一定是一个和谐宜居成都新画卷。"瞰"成都: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让人“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笔者认为,这才是对宜人成都最恰当的注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