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蓉欧快铁让成都与世界做“邻居”
http://www.scol.com.cn(2017-5-6 9:2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日,成都市青白江区,“瞰”成都新画卷 启五年新征程——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大型采访团队A组一行30余人走进成都国际铁路港。这个四川省唯一的国际铁路货运枢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使成都市青白江区成为世界各国的“邻居”。(5月4日四川在线)

  内陆,并不意味着无法联通世界。

  遥远,并不意味着无法成为邻居。

  成都虽然是内陆城市,但交通体系的“国际范“日益彰显,蓉欧快铁的开通,更是实现了沿着“一带一路”贴地飞行,速度转换了“时空的概念”,再遥远的国家也可以做“邻居”。

  蓉,一个中国城市的简称;欧,一个世界洲际的代表。二者虽然不在一个“级别”,却是同一条快铁的两个端点。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蓉欧快铁宛如一条“巨龙”把亚欧大陆串联在一起,是成都走向世界的“黄金物流大通道”,展示出不息的“川”流在世界大潮中更具澎湃动力。蓉欧快铁正冉冉上升为全球经济大动脉,书写着中国内陆对外开放的新传奇,奏响了亚欧经贸往来的最强音。

  蓉欧快铁是一条火车运输线路,但实则是一个集中各方面优势为中欧解决货物运输的新方案,同时也是推动中欧融合发展的新引擎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枢纽。随着成都“蓉欧+”战略的不断深入实施,蓉欧快铁,早已不是单一主线。在最新的“蓉欧+”战略核心部分中,蓉欧快铁呈三条干线分布,分别覆盖中西欧及南欧等地区、独联体及其他东欧国家、中亚、西亚、南亚及南欧地区。这三条“丝绸之路”是贯穿中国和欧亚地区经济带的黄金国际通道,让中国成都与欧亚国家连接得更加紧密。

  蓉欧快铁是一张王牌,促进成都这个城市形成枢纽中心,从而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这条横跨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在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和成都开放型经济的大动脉,也成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成都造”服装、电子产品运往欧洲,越来越多欧洲的食品、红酒运往成都。越来越多企业将目光瞄准这趟财富列车,越来越多新兴产业汇聚成都。

  蓉欧快铁的诞生及其发展,不仅使其本身冉冉上升为全球经济大动脉,而且使得成都迅速成为西部经济之纽,夯实成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地位。过去,成都与世界的联系只能是‘向东出海’,成都的铁路口岸单纯是货物发出的起点或接收的终点。不过有了‘蓉欧快铁’之后,成都就多了一条向西行驶的通道,这条通道与原来向东的交通线路一起,构成了横跨亚欧的路网,也让成都变成了连接东亚与欧洲的枢纽。蓉欧快铁自2013年4月开行以来,在所有中欧班列中,凭其运行最为稳定、运行时间最短、通关便利等优势,成为“成都造”“四川造”乃至“中国造”出口欧洲市场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提效率。在全球版图中,四川的西向区位优势不言而喻,无论是航空还是铁路,到中亚、欧洲、非洲的西向距离都比其他地区更近。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成都从长江尾的“大后方”,转变为“西进”的国际枢纽。蓉欧快铁为成都乃至中国西部地区通往欧洲大地架起了陆上货运大通道,为成都建设面向欧洲市场的出口生产基地和欧洲产品贸易集散中心提供了物流平台支撑;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成都独特的区位优势正凭借交通的联结日渐凸显,日益成为中国对欧洲贸易新的窗口和桥头堡。

  从以前搭乘“顺风车”走向世界,到如今为世界各国提供“顺风车”,蓉欧快铁不仅让成都“华丽转身”,更将中国西部与欧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她不仅是经济崛起之钮,也是通达全球之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