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都江堰在治水中念活“生态经”
http://www.scol.com.cn(2017-5-6 9:1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日下午,全国40余家主流新媒体走进都江堰市熊猫谷和都江堰水利工程,以采访、视频、直播、360度全景拍摄等方式,体验“双遗”城市都江堰在“西控”背景下,如何进行空间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5月4日四川在线)

  这是一座古老智慧与现代文明相辉映的城市,也是一座治水惠民与生态造福相辉映的城市。两千多年来,“道法自然”、“人水和谐”的理念一直在都江堰传承,而在治水中念活“生态经”,则更体现了保护与发展的相得益彰。

  “道法自然”、“人水和谐”是都江堰的精髓。庄子说:“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千余年积淀下来的文化强化了人类对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公元前256年,青城山下,李冰率众修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树立了人类水利史上的丰碑,都江堰由此而驰名中外。而正是从李冰修建都江堰开始,就表现出了对自然的尊重和敬畏。跨越两千多年,“道法自然”、“人水和谐”在都江堰沿袭不改,古堰把滔滔东泄的岷江水引到广袤的成都平原,造就出水旱从人“天府之国“的富饶与美丽。

  泽被天府之国数千年的都江堰工程,是中华传统生态文明的典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都江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是自然给我们的馈赠。都江堰的建造,以不破坏自然资源、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为人类服务为前提,变害为利,实现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与统一,是全世界迄今为止仅存的一项沿用数千年之久的伟大的“生态工程”。多年来,都江堰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把保护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婉拒了众多对环境有影响的投资项目,牺牲了大量的短期和局部的经济利益,构筑成都平原绿色生态屏障,有力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都江堰市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西平原重要水源涵养地,是都江堰-青城山世界遗产保护地。没有都江堰,就没有天府之国,它是四川,特别是成都市的“命根子”。保护天府之源,是都江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经过科学的治理和保护,如今,这里呈现出“景水一体、城水共生、城景相融”的城市形象,千年流淌的岷江水,幽深隽永的青城山,负氧离子爆表的纯净空气,发源于雪山的清澈江水,优质的生态环境带给人们轻松、健康与舒适,足以说明都江堰念好了生态文明这本经。

  保护好都江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是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创造更加优良环境的基础。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生态无疑是最大的红利和本钱。用都江堰市民的话来说,就是“还有什么比游客到我们这里看山看水看熊猫更科学、更可持续发展。的确,在成都提出“西控”的背景下,避免过度开发、保护生态资源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而“西控”就是要对污染重、与生态保护背道而驰的产业进行控制。当然,“控”也要辩证的看,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对于都江堰涞水,就是要用好“山、水、道、熊猫文化”这些独特资源,让旅游业释放“生态红利”。

  拜水都江堰,问道生态经。穿越千百年厚重的历史遗迹,巧夺天工的水利工程令人啧啧称奇,而在治水中念活“生态经”,则让都江堰的绿色发展显得更加熠熠生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