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扶智”培训为扶贫就业开新路
http://www.scol.com.cn(2017-5-6 9:1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我省正在开展技能培训脱贫和就业促进脱贫两大行动,以实现今年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0万人,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的目标。就业扶贫重点将放在88个贫困县和2017年计划摘帽县、退出村脱贫户上,并对其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工作,提升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能力,拓宽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增收渠道,帮助更多贫困户实现当年脱贫。(5月5日《四川日报》)

  扶贫攻坚不仅是四川当前的“头等大事”,也是全国各地必须按时完成的任务,对此,四川始终竭尽全力。今年全省要努力实现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退出,这看起来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全省各地的实际情况又很不同,有些贫困群众缺技术,有些缺点子,有些缺精神,有些缺信心,等等。而“开展技能培训脱贫和就业促进脱贫两大行动”,就是四川结合实际推出的强有力措施。

  诚如四川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所言:“扶贫先要扶智。抓好高原藏区就业扶贫,关键在于抓住就业培训这个‘牛鼻子’,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本领,确保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稳定就业。”是的,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抓住关键。就四川的一些特殊地区来说,采取符合实际的措施,即抓住“扶智”培训这个“牛鼻子”,就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这些地区有着特殊的地理、历史条件,却也有着自身的优势,如报道中提到的“羌绣”。从龙代琴灿烂的笑容中,就可看到培训给她带来了满意的收益。

  而培训远非把农民召集在一起讲几堂课那么容易。而是要选好项目,配套进行,还要定出培训和补助的名额。“将劳务品牌项目的中、高级技能培训名额和补助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确保2017年组织2万名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劳务品牌培训”,就是在照顾贫困户。而且后续工作也要跟上,培训后要召开扶贫专项招聘会,推广公益岗位,直到接受过培训的群众上岗工作并取得收益。此外,培训项目还要通过整合的方式,在相关地区以“共同组织、联合办学、梯度教育等方式,提高培训实效”,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培训资金使用效率。这些都为扶贫攻坚打通“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保障,使这部分贫困群众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的实现,这是党中央与各省签订的“军令状”,事关到2020年全面小康的最大任务。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全省的脱贫攻坚战首仗告捷,全年中使不少贫困村摘帽脱贫,使众多很多贫苦户摆脱贫困走上了富裕路。2017年属于“后脱贫时代”,到2020年带领380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叩开同步全面小康大门,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老乡,是四川的庄严承诺。在众多脱贫攻坚的办法中,实施“两大行动”,促进10万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就是其中的一个好办法。

  如今,大家都在谈要在各脱贫攻坚中找准“点”,以便精准扶贫更“准”。但是,如何找到“点”,使精准扶贫更“准”,就需要开动脑筋,用心尽心。脱贫工作没有诀窍,必须不断探索,而不是在困难面前停滞不前,消极无为。去年,四川的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得很出色,靠的就是不断探索新路,从一个个扶贫对象入手,找准问题,精准对接才做到的。虽然脱贫工作越深入越困难。但对一些贫困群众来说,“扶智”培训就找准了方向。

  省委、省政府对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很明确,即继续坚持精准扶贫。打赢第一仗并不意味着接下来的战役就顺风顺水,面对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必须拿出新办法。但只要继续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脱贫攻坚的办法,以务实的态度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就会像“扶智”培训一样,为扶贫就业开出更多新路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