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控”出活力 都江堰书写生态发展篇
http://www.scol.com.cn(2017-5-5 11:3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日下午,全国40余家主流新媒体走进都江堰市熊猫谷和都江堰水利工程,以采访、视频、直播、360度全景拍摄等方式,体验“双遗”城市都江堰在“西控”背景下,如何进行空间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5月4日四川在线)

  在前不久召开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出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发展方针。地处成都西部的都江堰市该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如何“控”出动力与活力,书写生态发展这篇大文章,通过“天府新飞跃 ——‘瞰’成都新画卷 启五年新征程”活动,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都江堰的探索与思考。

  都江堰地处阿坝州与成都的交界处,是岷江进入成都平原的出口,也是成都市的水源保护地,闻名世界的都江堰水利枢纽工程依然发挥着重要的灌溉作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都江堰是润泽天府的源头与保障。对于都江堰市来说,必须要突出生态发展这个最大的优势,都江堰市拥有成都市所有区市县最富集的生态发展资源。有“青城天下幽”的青城山,有滔滔不绝的岷江水,有道法自然的都江堰,有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有绵绵不绝的道教文化,有极富川西特色的林盘院落……

  如何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资源,都江堰市坚决的亮出了发展底线与红线。积极引进与旅游相关的产业,尤其是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显山、露水、亮城,不仅突出了自身的生态优势,而且为经济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

  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灵魂,未来城市经济发展的竞争,说到底还是城市文化的竞争。一座城市如果缺乏深厚的文化润泽,即便发展速度再快,发展力度再大,也不会持续久长。都江堰市本身就是一座千年文化古城,得名于沿承了两千多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所体现出来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所体现出来的水文化和道教文化,以及都江堰熊猫谷所衍生出来熊猫文化,还有自古以来沿承至今的川西自流灌溉的农耕文化等。

  这些都是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驻足都江堰的魅力所在。从大熊猫元素的小书包,到每年清明的放水节,都江堰将自己独有的特色文化加以放大,形成了自己的文化脉络,也让这座城市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并非是一个顺手偶得的事情,而是需要产业引导。利用大熊猫资源,建立了集大熊猫资源、科研、教育和旅游综合开发为一体的国际生态保护教育旅游示范区。利用都江堰富集的旅游文化资源,引进万达集团建设都江堰文化旅游城,利用重要节假日,举办主题旅游活动。

  围绕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目标,都江堰市将继续加强产业结构调整,研究制定旅游业发展、农业发展、品质城市建设、专业招商引资“四个实施意见”。都江堰旅游产业正成为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据悉,2016年,都江堰市全年接待游客2242.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5.5亿元,同比增长4.51%和29.05%。

  一个简单的“控”字内涵丰富,如何把握分寸,把握力度,“控出”一片新天地,“控出”发展新未来,我们期待都江堰市再度发力,再书生态发展新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