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重大项目落地支撑四川转型发展有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7-5-5 7:5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四川获批纳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都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绵阳科技城享受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国家级重大平台在四川叠加布局,牵引一大批重大项目在四川落地生根。(5月4日《四川日报》)

  “项目在手,心里不慌。”重大项目建设是撬动四川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四川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四川扩大投资需要项目带动,转型升级需要项目承载,经济发展需要项目支撑。没有产业、没有项目,就是无米之炊,就无法发展。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四川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项目层次和质量决定着四川明天的发展方式。重大项目就是四川发展的动力、发展的潜力、发展的希望。

  “项目是纲,纲举目张。”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要实现四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不断进位赶超,没有重大项目支撑不行;有重大项目,都是低水平的也不行。故此,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推进“项目年”建设,就是要让项目建设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培基筑土,打好基础。今年以来,重大项目扎堆天府新区,则是近几年四川热火朝天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一个缩影。5年来,以950多个省重点项目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已经成为四川稳中求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种。”稳增长,5年来,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2万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额超21亿元;调结构,5年来,重大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9000亿元,“新”意越来越重;惠民生,5年来,重大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持续、稳定投入,群众获得感明显。事实表明,无论是强化投资拉动、做大经济总量,还是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无论是培育新的增长点、推进可持续发展,还是繁荣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都要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找准项目建设与宏观调控政策的结合点,围绕政策选项目,瞄准政策争项目,落实政策上项目,精准发力抓项目,一马当先促项目,夙兴夜寐谋项目,完善机制保项目,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做大总量、做优增量,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项目是抓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重大项目落地支撑四川转型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巨大的变化和喜人的成就是各种有利因素相互叠加、相互作用,最终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在重大项目落地支撑四川转型发展的各种因素中,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四川经济始终沿着稳中求进的正确轨道运行,无疑是最坚实的基础和最可靠的保证。如果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不彻底,就无法解决影响和制约四川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就无法构建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就无法把全社会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就会常走弯路、付出代价。这是毋庸置疑的,这是必须清醒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