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走好协同发展路,开创四川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17-5-5 7:5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日,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八甲村的大型工地上,数十台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这处工地,是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上大安段的一个点位。按规划,这个点位所在的内自泸线将于2022年正式建成通车,届时,川南经济区的内部交通将明显提升。作为全省经济版图上的重要一极,川南各市州的合作不仅停留在交通上——各地正试图寻找更多的共同诉求,让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产业配套协作发展,争取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进程中,加快崛起、率先突破,重塑经济新版图。(5月4日《四川日报》)

  “协同推进五大经济区建设”被写进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根据四川发展的现实需要而出台的一项重要措施。事实上,协同发展本就符合四川实际。四川的一些偏远地区,由于历史等原因,还不能与全省的发展同步。各地发展不平衡,需要与周边地区协同起来。“五大战略定位”让协同发展的“交通体系抱团更紧密”。还不仅是交通,在诸如产销、物流、技术、创新等也要“抱团”。只有协同发展才能形成合力,才能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以达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目的。

  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党和政府一直强调协同发展的重要性,无论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还是成渝地区,都在积极协调,都在为协同发展想问题、找办法。如果发达地区发展更快,而欠发达地区发展较慢,即便是发达地区再发展,也不符合“两个跨越”的战略方针。对四川省内来说,各地的协作、协同发展至关重要,而就四川与省外的协同来说,同样重要。就拿四川省内来说,东北,川西、川西北等地区更需要协同发展,这也是推出“协同推进五大经济区建设”的初衷。

  要想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协同发展就是其中一个方面。协同发展也是转方式、调结构,产业层次逐步提升,发展新动力的一个接续。协同发展正在四川出现一些根本性、趋势性的积极变化,也可视其为发展质量效益,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式。因此,协同发展有着深刻意义,无论是川南经济区协同发展重塑经济新版图,建设多中心城市群一体化创新发展试验区、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还是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成渝经济区沿江和向南开放重要门户,都需要协同起来。

  而要想实现协同发展,就必须打破机制体制上的壁垒,这也是协同发展的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各地发展情况不一,资源亟待整合。而如何使各地的资源最大程度地满足协同发展的要求,就需要舍弃那种固步自封,为了小利益而不顾整体利益的观念,使资源得到更有效的整合和配置,这就涉及到行政效率问题。有了政策和措施,落实起来还要看效率。因此,服务一定要跟上,这也是协同发展的关键之一。例如,如何在优化政务服务、降低企业成本,在备案审批上简化手续、简政放权、减少中间环节等方面,都要拿出力度来。

  四川处于长江经济带上游,无论是在水运、物流、资源等的分享上,还是人才、技术、机场等,如何协同,就必须拿出气度来。而省内协同,如泸州、宜宾、自贡三个城市都将目光聚集到了智能终端产业上。那么,形成产业群,就会形成竞争优势。协同发展好处多多,却也要不断创新思路,既要争取外部支持,如广借外力、长效攻坚,借助各项优惠政策进行扶持引导等,就要发挥本地的主体优势,把“内力”与“外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合力。

  可见,四川的“协同推进五大经济区建设”无疑是正确的,沿着这个方向,就会劲儿往一处使。由此,各地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根据自身实际,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协同发展的部署,走好协同发展路,开创四川新局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