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重大项目建设“一举三得”
http://www.scol.com.cn(2017-5-5 7:5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国家级重大平台在四川叠加布局,牵引一大批重大项目在四川落地生根。以950多个省重点项目为代表的重大项目成为四川稳中求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5月4日《四川日报》)

  项目,是稳增长的载体,是调结构的需要,是惠民生的抓手。5年来,四川项目建设释放出的利好,正体现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这三大效应,可谓“一举三得”。

  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的“发动机”。 经济发展理论充分表明,项目既是经济发展的平台和载体,更是引擎和动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发展引擎,持续发挥促投资、稳增长的积极效应。2012年以来,全省有950多个省重点项目落地实施,累计完成投资超2万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额超21亿元,特别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北斗”卫星、中国重汽等重大项目建设,与国家级平台布局地高度重合,发挥了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可以说,五年来四川规模大、层次高、效益好的项目和产业不断涌现,项目建设总体呈现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等特点,对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项目建设是调结构的“加速器”。项目建设是拓展结构调整空间、增强转型发展后劲的有力抓手,从全省重点项目名单中,我们就能看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的信号。近年来,名录中的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越来越多。2016年,这两类项目完成了747亿元投资,比2012年增加了近9成。比如成都京东现代服务业产业园项目,将引入亚洲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动区域物流效率的提升。类似这样的好项目,将成为四川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和强劲引擎。这也说明,四川项目建设的突出成效,不仅有力支撑了当前经济的平稳增长,而且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夯实了长远持续发展的后劲。

  项目建设是惠民生的“催化剂”。项目建设的成果最终要惠及民生。有项目,才有就业,才有民生……一切发展都必须以项目为起点,靠项目去推动,靠项目来实现。近年来,四川把项目建设作为民生之本,推动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省重点办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省重点项目中的重大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保持了持续、稳定投入,累计完成投资额3945.9亿元,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从中可以看出,惠民生、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始终是四川推进省重点项目的重要目标之一,而实践也证明:改善民生最终都体现在、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当民生项目竣工后,百姓脸上绽放的笑容,就是获得感的最好明证。

  在新常态下打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整体战,项目建设至关重要。只要我们坚持以项目拉动投资、以项目调优结构、以项目改善民生,就必将为四川发展注入更加强劲、更加高效、更加持久的巨大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