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瞰”成都“高”水平彰显“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7-5-5 7:5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日下午,“瞰”成都新画卷 启五年新征程——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大型采访团队一行60余人走进成都高新区,这个肩负着推动自主创新、引领区域发展的区域,迸发出生机勃勃的成都引力。(5月3日四川在线)

  高新区的特点体现在“高”和“新”两个字。就成都高新区而言,无论是令人惊叹的高科技,还是产业聚集的高水平,亦或是经济发展的高速度,都是创新驱动的结果使然。如果用一句话形容成都高新区,那就是“高”水平彰显“新”动力。

  动力决定速度,创新决定未来。以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既是成都高新区突破市场要素瓶颈制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之需,也是提升核心竞争力、抢占产业制高点的必然要求;既是领命国家战略的责任,也是顺应城市创新、持续发展理念的逻辑必然。成都高新区近30年的创新征程告诉我们:在这片1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天都演绎着创新创业的奇迹,每平方公里实现GDP11.05亿元,就足以说明:经济发展的“高”水平缘于不断释放的“新”动力。

  从“肖家河的一片农田”,到如今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排名第三的高新区、全球创新链条中的重要节点,成都高新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金凤凰”落地筑巢。数据显示,成都高新区已聚集科技型企业超1.5万家,2016年综合实力在全国156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居第3位。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拥有各类人才总量已达40.3万,聚集金融类机构8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可以说,如今的成都高新区已经成为名企“摇篮”、西部“硅谷”、创新“福地”。

  高新区是科技创新的拳头,担当创新发展、质量发展的急先锋。事实上,“高”和“新”一直就是成都高新人的拿手文章和成功秘笈。就拿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来说,作为西部首个移动互联网创新型孵化器,6年来,创业场的“零租金”格子间里走出了咕咚、旗下手游曾打败“愤怒的小鸟”的尼毕鲁、“拍照神器”Camera360……现在,每天都有数百个创业故事在此上演。如今,成都高新区已聚集格英特尔、富士康、戴尔、诺基亚、西门子、通用电气等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产业重大项目。在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下,这里已经成为国际创新要素云集之地。

  的确,成都高新区印证着“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黄金定律。在这里,创新创业基因,一以贯之地流淌着。蓝光英诺利用恒河猴自体脂肪间充质干细胞制成3D生物打印“墨汁”,成功打印出具有生物活性的人工血管;成都优途科技研发的“掌声·mSonics MU1”正式投用,将给千千万万患者带来便利和实惠,并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美幻科技研发的地震预警领域系列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可以说,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正在加速融汇成为“燎原之势”。

  激活创新基因,就能释放发展活力。30年来,成都高新区正是激活了创新基因,才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质变。如今,成都高新区面对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天府新区国家级新区“五区叠加”的“黄金期”, 我们要让创新的引擎更加轰鸣,让创新的基因释放更大能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