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朋友圈”托举起四川对外开放的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7-5-4 8:0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日,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到访四川,开启了他的访华之旅。巧合的是,26天前,缅甸总统廷觉首次访华,第一站同样也选择了四川。来中国,来四川;设领馆,开航线,办企业;参峰会,签协议……这已成为越来越多全球政商界大腕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高水平、高端化推进对外开放,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开放热度越来越高,独具特点的内陆开放高地呼之欲出。(5月3日《四川日报》)

  邓小平同志曾经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告诫全党: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棋局中,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命运与共。顺应开放大势,把握合作大局,既是我国实现更大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迈向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富民兴川的必由之路。

  开放带来活力,开放拓展空间。早在秦汉时代,以成都为起点的南方丝绸之路就已兴起,四川的布匹和竹制品远在2000年前就已远销印度。从南方丝绸之路,到汉代以后形成的北方丝绸之路,四川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四川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拓展对外交往,实现了从西部盆地到发展高地、从内陆省份到开放前沿的精彩转型,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大开放促大开发,大开放促大发展。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交汇处的四川,既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自然资源大省、教育科技和文化旅游大省,又是连接中西、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其经济总量多年位居西部第一,被誉为中国的“西部硅谷”。无论是对外建立经贸关系的国家和地区数量,还是外国驻本地领事机构数量,四川在中西部省份中都名列前茅。事实早已表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四川融入全球的步伐只能快,不能慢。

  开放合作,活力无限。正如报道中所言,从礼节性访问到考察、签约,四川与世界的友谊之手不断延伸,合作之手握得更紧。去年7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首次来到中国西部,数十位世界“金融大佬”齐聚成都。11月,第十六届西博会如约而至,37位境外部长级官员、107家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来蓉洽谈合作。引进来,走出去。重量级人物不断访川的同时,四川也加快向全球推介的步伐。去年9月28日,四川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新闻发布厅举行,来自1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领事官员与会。“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四川省全球推介活动主题“一言点睛”。外交部部长王毅盛赞:四川是中国开放的先行者,已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生力军。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是朋友杜少府前往四川时,唐代诗人王勃赠予他的诗。现如今,也成为四川“朋友圈”遍布五大洲的真实写照。大开放的四川大踏步走向世界,对外开放改变了四川,开放的四川也在真诚地拥抱世界。而遍布五大洲的“朋友圈”,正托举起四川对外开放的崭新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