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朋友圈”遍五洲展现四川开放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7-5-3 11:4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日,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到访四川,开启了他的访华之旅。巧合的是,26天前,缅甸总统廷觉首次访华,第一站同样也选择了四川。来中国,来四川;设领馆,开航线,办企业;参峰会,签协议……这已成为越来越多全球政商界大腕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高水平、高端化推进对外开放,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开放热度越来越高,独具特点的内陆开放高地呼之欲出。(5月3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四川以放眼四海的胸怀,不断推进和扩大对外开放,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实、越走越快、越直走越远。现在,四川的“朋友圈”遍布五大洲,充分展现了四川对外开放的成果和自信。

  抢抓重大机遇,赢取合作新空间。近年来,四川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圈等,在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中赢得了更大的空间。由于高水平、高端化推进对外开放,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纷纷来川寻觅商机。最新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中落户四川的达321家,四川正在加快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四川与世界的开放合作空间更广,底气更足,步子更大。

  推进互联互通,串起交通大动脉。朋友圈要扩容,便利的交通是基础条件之一。四川持续开展水陆空全方位、多层次的交通大会战,打造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运输体系,加快形成出省出国出海便捷大通道,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大通道促大流通带大产业,变交通走廊为经济走廊。成都双流机场已开通95条国际和地区航线。与此同时,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如火如荼。2013年,蓉欧快铁在成都青白江首发,形成9000公里的西向物流开放大通道。至今年3月,蓉欧快铁已形成北、中、南三线格局,辐射欧洲各国。

  加大投资促进,搭建发展新平台。四川坚持把对外开放提升到全省发展的全局性重要位置,并将投资促进作为推进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点的直接抓手来加快推进。积极引资、引技、引智,提升对外贸易投资层次和水平。利用市场规模和区域辐射等优势,引进欧洲国家的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农业、高端旅游、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带动四川全面创新,推动四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四川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加快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机制体制,不断优化对外开放的区域布局,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走在了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最前沿。四川正大步踏上全方位对外开放新征程,对外开放在不断进行中,全球五大洲将看到一个活力四川、魅力四川、自信四川和美好四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