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放的四川为啥赢得众多“朋友圈”
http://www.scol.com.cn(2017-5-3 11:1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日,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到访四川,开启了他的访华之旅。26天前,缅甸总统廷觉首次访华,第一站同样也选择了四川。来中国,来四川;设领馆,开航线,办企业;参峰会,签协议……这已成为越来越多全球政商界大腕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高水平、高端化推进对外开放,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开放热度越来越高,独具特点的内陆开放高地呼之欲出。(5月3日《四川日报》)

  四川既不沿边,也不沿海,但却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开放发展之路。世界500强中落户四川的达321家,四川的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总数已增至232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等一大批重量级嘉宾陆续访川,热情的四川迎来了600余批7000余人重要外宾团组。四川为啥会吸引世界的目光,世界为啥会看好四川,在四川被纳入国家自贸区试点之一后,开放的四川再次引发了舆论关注。

  四川虽然地处西南,但并非只是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立足西部,瞄准世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进入全面深化改革之后,四川及时转变思想观念,高擎开放大旗,实施了新一轮的开放战略。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开放工作的高度重视, 2013年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的意见》的指导性文件。2014年6月,省委专门出台推进对外开放八条举措,再次强调推进四川跨越发展,必须扩大开放。亮出实实在在的开放举措,全方位敞开发展的大门,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自然就会吸引世界的目光,来四川投资兴业,来四川创业发展,也就成了一种潮流和常态。

  一个地方要吸引外界的关注,既要有优惠的政策,更要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面对极其落后的交通现状,四川着力于道路交通条件,从航空、铁路、公路等多个层面补足了短板。陆上通道中欧班列的开启,成都双流机场已开通95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如火如荼,四川正成为中国西部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今年4月1日上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的四川自贸试验区,将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这些既是四川开放发展的坚实步伐,也是吸引世界目光的关键所在。

  四川不仅是西部的四川,也是中国是四川,更是世界的四川。从西部层面看,四川是西部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开放发展高地,要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先拔头筹,就必须要抢占四川发展机遇。从国家层面看,四川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向南可以进入东南亚,向西可以进入中亚与欧洲。四川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撑,随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全国自贸试验区的落户四川,随着天府新区升级国家级新区,成都被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四川的发展机遇一波接一波,这也是去年9月28日四川全球推介活动吸引自1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领事官员与会的目的所在。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四川开放的脚步也不会停歇。在即将开启的四川省第十一次党大会上,四川必将再次开启新一轮的开放战略。正如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言,四川是中国开放的先行者,已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生力军。我们坚信,四川的朋友圈还会不断发展壮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