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多点多极是四川布局成功“改版”
http://www.scol.com.cn(2017-5-3 7:4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年来,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逐步形成,底部基础不断夯实,全省发展态势和发展格局发生深刻改变。(5月2日《四川日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首位独大到多点多极,从“一枝独秀”走向“多点开花”,多点多极战略是四川对区域布局的科学统筹、协调推进,让巴蜀大地发展之花“满园芬芳”,更是以区域布局的“改版”换来经济增长的“升级版”。

  协调发展,是党中央提出的“五大理念”之一,就四川而言,多点多极战略就是协调发展的集中体现。回望几年前,成都“一城独大”的单核式空间发展格局,成为制约四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瓶颈。作为9000多万人口大省的四川,仅靠一个成都来支撑肯定是不行的,于是,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确立了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4年来,四川形成了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实践证明:这种协调兼顾、差异定位、聚合发展、梯次推进的思路,是科学发展理念与四川省情的“最佳配置”。

  “唱和如一,宫商协调”。下好全省“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决战制胜的要诀之一。不单求一“点”,也不单求一“极”,而是讲究“多点多极”均衡推进,四川正是以“一盘棋”的思维推动全省协调发展。我们看到:如今的四川,首位城市比拼不在省内,而是对标全球高端;市州梯队你追我赶,交替领先成常态;新兴增长极强势崛起,经济发展有多个支点;底部基础夯实,县域经济大发展百亿县已有112个。这不但是四川因时而动、应势而为的必然选择,更是四川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因所在。

  经济学上有个观点:生产资源是有限的,但有限的资源在区域内进行优化组合,可以获得尽可能多的产出。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四川加快推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资料显示:成都GDP突破万亿元大关,首位城市的地位稳若磐石;纵览一季度全省市州经济发展“成绩单”,14个市州都在10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最小差距只有1亿多元;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经济区竞相跨越,县域经济底部基础不断夯实。在四川48.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资源要素正有序进行新的流动和配置,一盘崭新的四川经济发展大棋加速布局。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下好四川全省“一盘棋”,协调发展至关重要。我们看到四川十二五从区域性经济总量看,形成了万亿、千亿、百亿三个级别的梯次布局,数量分别是1个、14个、105个,而在十三五,这些数量都大幅度“扩容”。由此可见,四川经济布局在轻重之间、平衡之间掌控有度,游刃有余,形成了“首位带动、次级突破、底部支撑”的三层塔式布局。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战略,既要发挥成都首位城市的牵引带动作用,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又要注重科学定位,发挥各城市比较优势,把支柱产业、骨干企业、重点园区培育壮大起来,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同时,要千方百计夯实底部基础,壮大县域经济整体实力。

  古人云“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意思是善于从全局考虑问题,才能成就一番大业。对照古人的智慧,再看四川的发展,多点多极战略恰恰彰显了四川掌控大势、协调发展、“善弈”全局的深谋远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