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多点多极,激发跨越发展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7-5-2 13:0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年前,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确立了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的战略部署。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是“三大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4年来,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逐步形成,底部基础不断夯实,全省发展态势和发展格局发生深刻改变。(5月2日《四川日报》)

  一个地方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既要有观念的转变,也要有结合地方发展实际的宏大战略。登高望远,才能发现自身的长处与短板,才能找到一条便捷之路。从四川“三大发展战略”之一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来看,正是精准把握住了四川发展的特点优势,全面激发了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汇聚了强大的跨越发展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四川作为经济大省和农业大省,自身市场潜力巨大,但不可平均使力,而是要结合各自的发展状况确定不同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四川从多个层面为地方经济发展构架了发展战略。突出首位城市经济发展。释放副省级城市成都的发展动力与活力,立足西部,着眼全国和全球去高位发展,让核心增长极名副其实。

  梯队发展你追我赶。成都领跑,市州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及时跟上,至少这个第二梯队不能踟蹰不前,而是要按照自己的发展节奏继续前行。经济区域要联动发展。四川按照区域关联性分为五大经济区,利用各大经济区的优势特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夯实县域经济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只要县域经济发展起来了,底部基础厚实了,跨越发展的步履才会坚实有力。

  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下,无论是首位城市,还是市州梯队,或者是经济区与县域经济,每一个发展主体如果能够实现错位发展,侧重发展,都可能成为领跑者。在这个战略支撑下,四川实现了多元主体的跨越发展。

  2014年,成都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此后两年又连跨两个千亿台阶,首位城市的地位稳若磐石。全省GDP过千亿的市州从2012年的9个发展到2016年的15个。除成都外,14个市州都在10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相邻两个市州的平均差距只有60亿元左右。

  川南经济区、天府新区和川东北经济区三大新兴增长极将撑起全省经济新格局。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经济区也在实现追赶发展与协同发展。2016年,GDP突破百亿元大关的县(市、区)112个,比2012年增加27个;其中超过300亿元的县(市、区)由2012年的17个增加到2016年的33个。

  在跨越发展的这个大赛场上,四川各地都卯足了劲头,使出了力气,实现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四川作为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省份,在新常态之下,如何激发内生动力,并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一道思考题。经过探索实践,四川实现了经济平稳发展,相继被列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全国自贸试验区之一,成都也纳入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成绩的背后既有四川各级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更有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功劳。

  当四川迎来又一个五年发展谋划时,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必将被赋予更深刻的内涵。实现“三大发展战略”的联动发展,增强发展后劲,这既是跨越发展的要求,也是四川人民的期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