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回马枪挑落七高官的警示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7-4-24 9:0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11月8日至2017年1月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省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于2月10日至11日向省委反馈情况,当下,正是巡视整改期间。1月初,巡视“回头看”刚刚结束,甘肃就连续拿下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虞海燕,省委副秘书长戴炳隆,酒钢集团原副总经理王铁成三只厅级以上老虎。也就是说,巡视“回头看”结束至今,甘肃已有一副部六厅级被查。(4月23日 长安街知事 )

  中央第三巡视组巡视至今,甘肃有七位高官先后被挑“落马”,虽然有媒体报道巡视组回马枪高官落马的消息,但七位高官在巡视组回马枪之下“中枪”,既彰显了巡视组有腐必纠的决心和能力,也给那些隐藏在暗地里的贪腐官员发出鲜明警示。

  在这些落马的高官中,既有曾经的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也有位居高位的实干型干部,他们之间或者有工作上的交集,或者都曾在重点领域工作过,这七位高官的落马,再一次验证了巡视组回马枪的必要性,再一次给一些干部反腐只是阶段性工作当头一棒,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观念不断深化。

  在巡视组开展巡视以来,一些官员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侥幸心理,即便是巡视组开展“回头看”,一些干部的侥幸心理还没有消除。王珉、王阳、苏宏章、杨鲁豫、杨振超、尹海林、郑玉焯、黄兴国、吴天君、张文雄、虞海燕等都是“回头看”期间落马的中管干部,用现身说法的形式给那些心存侥幸者一次次发人深省的警示。

  不收黑手就出杀手锏。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巡视是为了早发现、早预防,避免发生更大的影响,是为了干部队伍的纯洁与健康成长。这些落马官员中,有一些曾经是干部中的佼佼者,他们的落马,让人感到惋惜,但有腐必反的决定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也是对干部的爱护,更是建设一支可靠的干部队伍所需。

  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环境,是巡视“回头看”的重要目标。巡视组回头看,目的是促进回头看地区政治生态的再重建,虽不一定必然有官员落马,但必然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断铺陈,最终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

  甘肃七高官的先后落马,在不断加强巡视工作,不断完善监察体制,不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的大环境下,给当地干部树立了一个个反面典型。对于反腐败工作,具体实践指导意义。只有以这些落马官员为鉴,不管是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还是通过努力最终走上高官位置上的官员,只有始终廉洁从政、慎权慎独,只有不断强化制度性反腐,巡视组回马枪挑落高官的情形才会真正形成强大震慑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