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治理农村腐败
http://www.scol.com.cn(2017-4-16 8:4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自治区十二届人民政府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自治区主席陈武要求,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其中,要深入整治基层腐败,突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公益资金和保障房资金监管,强化农村腐败治理。(4月11日《广西日报》)

  壮族有谚语称:猫哭老鼠是假的,狗馋骨头是真的。当前,广西扶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期,能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决定能否啃下“硬骨头”,限时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离不开投入,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农村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真金白银”投入农村、投入贫困地区,能否精准投入到位,会不会被贪污、截留、挪用,群众有忧虑、社会在观望。

  反腐要涉险滩,更要下农村。从近年来全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案件通报中可以看出,发生在农村的“苍蝇式”腐败案例占相当比例,腐败问题涉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低保、危房改造、救灾救济、易地搬迁、扶贫贷款、养老保险、贫困地区涉农补贴等各项资金;涉案人员既有村居干部,也有乡镇、站所干部,还有县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职能部门干部;违纪手段复杂多样,有的对扶贫资金截留挪用,有的虚报冒领,有的挥霍浪费,有的吃拿卡要,有的优亲厚友,还有的甚至从残疾人、重症病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口中夺食,把“雪中送炭”变成“雪上加霜”。这些“苍蝇官”的腐败有一个共同点:狗馋骨头,想尽办法、用尽手段、贪得无厌。用老百姓的话说,黄鼠狼不嫌小鸡瘦,佛面上也想去刮金,见了蚊子都想扯条腿。

  群众利益无小事,农村贪腐猛于虎。如果说贪污、截留、套取等手段还相对隐蔽,那么以“好处费”“关照费”“业务费”等名目受贿、索贿,则是明火执仗、赤裸裸地侵犯群众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对党的信任,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就要哪些领域问题多,就重点整治哪些领域,群众最痛恨什么问题,就坚决查处什么问题。只有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农村腐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让“离群众最近的人”危害群众,才能让群众对正风反腐有更直接的获得感,对打赢扶贫攻坚战更加充满信心。

  农村不是“苍蝇官”的“法外之地”,更不是“苍蝇官”的“腐败乐园”。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农村腐败,成为今年广西政府工作重点,体现的是一种清醒、一种智慧,是全区政府系统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标本兼治压缩腐败空间的重要举措,也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打通扶贫资金通往贫困地区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规范、有序,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的现实需要。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也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剂”。精准扶贫的背后,是一本民心大账。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农村腐败,也是一场民心的争夺。对群众而言,“苍蝇式”腐败,比“虎害”更有闹心之堵、切肤之痛。只有突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农村腐败治理,确保涉及群众切身权益的“最后一公里”平坦顺畅,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惠及民生,才能持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向贫困发起总攻,最终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的大决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