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反腐“悔过书”当故事书

http://www.scol.com.cn(2017-4-5 14:4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今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题栏目《忏悔与剖析》已经推出3年。3年间,该栏目不定期晒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贪腐官员忏悔,可以寻找出贪腐犯罪的种种原因,可以更加有的放矢地惩治犯罪。(4月4日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我后悔,后悔没有自始至终听党的话。我后悔,后悔自己晚节不保,一失足成千古恨。我后悔,后悔自己犯下了不可挽救的违纪违法错误……”这是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局局长陈仲怀忏悔书内容;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之《标本兼治》中,谭栖伟被查前与母亲抱头痛哭、蒋洁敏忏悔称自己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一批批大老虎相继落马,昔日风光无限的他们站在忏悔台上声泪俱下讲述自己的腐败经历,发自肺腑的忏悔,如同一面面警钟,不断震荡党员干部的心灵。然而,也有干部把忏悔书当故事书,一看了之。一些普通党员干部认为,自己的权力达不到巨贪巨腐的程度,而觉得那是遥远的忏悔,与自己毫不沾边;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自己经受住了考验,这说明昨天的自己是干净的,今天也没有发现有何问题,自认为明天也不会出事,而不以为然。正是因为看客心态,使得一些领导干部在十八大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前“腐”后继。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表面看,落马官员的忏悔书与绝大多数干部八竿子打不着,但他们的惨痛教训却值得深思。要知道,腐败不是天生的,巨贪巨腐也不是一日可成的,落马官员的前天就是我们的昨天,他们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我们今天面临的各种诱惑、欲望正是他们曾经所面临的。“小惑易方,大惑易性”,马万杰落马后讲过一段颇具代表性的话:“面对各种诱惑,我认为自己是在革命家庭中长大的,基本的觉悟和素质是有的。但由于对自己过于自信,最终,我倒在了项目上,栽在了金钱面前。”

  正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过于自信,高估了拒腐防贪的能力,结果被贪腐“围猎”,最终栽在自己最得意的地方,也正是因为面对忏悔书,掉以轻心,不警觉,当故事看,结果自己不知不觉成为反腐案例中的主人公。

  永葆清廉之心,方能白首不忏悔。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落马官员的忏悔书是一本活教材,绝非是一本故事书,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忏悔书中敏锐地感受到“危险性”,在每一个考验党性的“十字路口”,冷静地想一想忏悔书,才能明确方向,不迷茫、不迷路。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