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用权不可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7-4-11 9:5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大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

  近段时间,一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创作的反腐巨制《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热播,微博上、朋友圈里都是对它的讨论,有被老戏骨光芒吸引的“赞客”,也有被官场商场和利害人情吸引的“看客”,正所谓“一千名观众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笔者看来,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荧幕清流,在党中央大力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背景下,这部剧才能与观众见面。笔者较为关注的,则是该剧呈现的“权力”的几个折射面,这也是现实当中我们需要关注和警惕的“盲点”、“堵点”、“痛点”。

  集权仍存,值得警惕。剧中省委常委、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堪称整部剧的“流量担当”,他果敢、能干、勤政而富有个性的领导风格,圈了一大批粉。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位实干家、“猛先锋”很多做法仍旧体现了“集权”的弊端,值得我们警惕。比如在市委常委开会讨论山水集团与大风厂股权、安置费纠纷的会议上,李达康书记违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不经民主讨论而直接要求相关单位垫付款项,并强调“一周内钱凑不齐就辞职”,同时以市委书记的身份要求法院“特案特办”,违背了以法治国的基本原则。这样大胆、辛辣的展现方式,在以前是绝无仅有的。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开始。这释放出的强烈信号就是,党中央始终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尤其是针对“一把手”权力监督的问题,更是以职权清单的方式,挤水分、拎干货、亮家底,以此形成“清单之外无权力”的监管制度氛围。

  用权为私,值得反省。该剧第一集刚才播出,侯勇饰演的“小官巨贪”副处长即以塞满冰箱的现金和堆成小山般高的巨额钱财引爆屏幕。其实,这只是该剧揭开的冰山一角。除了这些形形色色的贪官,令笔者印象最深的是一件小事,京州某区的信访局,故意把接访窗口设计得低矮,让群众半蹲着上访,该局局长还喜滋滋地说“这对缩短接访时间还真有用”。纵观全剧,官员们口中都说着“学习你的讲话精神,和群众保持联系”、“为人民服务”等老话,而事实是,有一小部分人,还存在“做给上级看”的错误政绩观,还没有实实在在把人民群众的需要摆在第一位,“花架子”屡禁不止。

  行权为民,任重道远。除了辛辣揭露当代中国官场的现实,该剧也塑造了一批行权为民的官员。不论是老革命家老党员陈岩石,还是一上任就马不停蹄下基层接地气的省委书记沙瑞金,还是敢于下深水查大案的省反贪局长侯亮平,从这3个老中青党员干部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好官员根本体现在哪里?不光体现在背书本、会政策,更体现在行动指向上,简单来说,就是目的指向性。我们入党时,都在党旗下宣过誓,好党员、好官员的行为初衷就是要推动发展,为人民办好事,这才是中国的未来,才是中国共产党的脊梁。

  总而言之,《人民的名义》在当下浮躁的娱乐化环境里,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官场现形记》,更是一部良心剧,令人惊喜的是,《人民的名义》播出效果意外的成功,激起了全民对“怎么当官”、“如何用权”的大讨论。希望这部“开荒僻壤”之作能警醒我们反腐败必然只能永远在路上,而这,才是拍这部剧的初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