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天府

http://www.scol.com.cn(2017-4-24 8:51:17)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书润心,就是与智者同行、与伟大的思想为伍。1996年4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确立了第一个“世界读书日”,2006年“世界读书日”前夕,由中宣部、原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委,共同倡导并发起影响深远的全民阅读活动。今天,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国全民阅读工作已走过不平凡的11年,全社会已逐渐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和浓厚氛围。

  读书是人们更新知识、获得智慧的基本方法,是国家和民族传承、发展的基本途径。国民阅读力和阅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社会阅读氛围的形成,需要全体国民阅读习惯的养成。而阅读习惯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养成,需要有意识地培育才能实现。

  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到《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发布,全民阅读已经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国家文化战略的顶层设计,立足我省建设文化强省的现实需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去年出台的《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和《四川省“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规划》,推动读者覆盖面不断拓展、阅读形式更加丰富,全民阅读在四川渐入佳境。

  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天府”,我们要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推动全民阅读创造良好条件。全民阅读具有典型的公益性特征,需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民间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各级图书馆、城乡图书室、社区书屋、农家书屋、学校或教育机构等场所的作用,打造一批全民阅读基地。要加强对群众阅读的引导与指导,定期开展荐书、评书活动,克服阅读庸俗化、过度娱乐化、功利化等不良倾向,引导健康向上的阅读风气。要积极应对数字阅读发展趋势,积极搭建数字阅读平台。要采取政府扶持和社会捐助等各种方式,保障贫困农村地区群众、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阅读需求,努力使每一个想读书的人都有书读。

  四川素有崇文重学、书香传家的优良传统,让我们用阅读点亮梦想,让书籍滋润人生,使全民阅读在巴蜀大地形成更加亮丽的一道风景。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