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打硬仗 决战决胜立新功

http://www.scol.com.cn(2017-4-24 8:50:28)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挥汗鏖战、闯关夺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4月22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总结成绩和经验,表扬2016年脱贫攻坚先进市、县和“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当前,全省上下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的各项要求上来,向着新的目标奋力冲刺。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作为西部人口大省的四川,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减贫难度大,脱贫成本高,任务艰巨繁重。对此,省委高度重视,举全省之力、以超常之举打响脱贫攻坚战。我们突出思想引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统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突出顶层设计始终从四川实际出发确立完善脱贫攻坚思路部署;突出精准要求,坚持识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突出问题导向,始终聚焦重点难点创造性开展工作;突出力量整合,始终注重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突出组织保障,始终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实打实硬碰硬、一仗接着一仗打下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贫困村的“四好”新貌,脱贫群众的真诚笑脸,是最令人欣慰、最有说服力的脱贫成绩单。

  成绩不是终点。接下来,我们还将面临一场场硬仗、一道道难关。目前,我省还有272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且剩下的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在我省少数地方,还存在着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实,扶贫措施不够精准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用足用好积累的宝贵经验,坚定有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要坚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脱贫目标,继续打好“3+10+N”组合拳;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出发想事情、做决策、干工作,推动一个一个现实问题得到解决;锁定脱贫对象脱贫目标,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准脱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三严三实”精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以更高要求更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再鼓干劲、再擂战鼓、再启攻势。让我们一鼓作气、勇往直前,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以决战决胜的信心、不胜不休的决心,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评论编辑:侯雯雯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