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以《求是》为标杆,办好思想理论报刊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8:57:41)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戴小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刊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求是》杂志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中央指导全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经过几代党刊人的接力奋斗,《求是》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力的政治理论刊物,成为全国思想理论刊物的旗帜和标杆。

  在坚持党刊姓党原则上,以《求是》杂志为标杆。理论事业是常做常新的事业,思想理论建设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基础和灵魂工程。党性鲜明是《求是》杂志的最大特色。党性原则是党刊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坚持党刊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刊是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在思想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在政治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组织上坚持政治家办刊。

  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上,以《求是》杂志为标杆。《求是》杂志始终把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自己的基本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忘初心,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切实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党报党刊的理论宣传就要跟进一步。

  在建设高端作者队伍上,以《求是》杂志为标杆。思想理论报刊是一座桥梁,连接着思想理论爱好者和理论政策研究者,选题策划最核心的功能之一就是将读者的需求与作者的研究成果链接起来,形成有效的互连互融互通。在选题策划时,必须始终把握读者的需求与作者的优势,既要通过高质量的思想研究成果来吸引和培养忠实的思想理论粉丝,又要通过反馈读者意见建议来促进乃至引领作者深入开展思想理论研究,提高理论研究成果的现实可行性和思想理论宣传的解释力。

  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上,以《求是》杂志为标杆。在传播技术日新月异、新兴媒体飞速发展、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日益多元化的新形势下,《求是》杂志社将这种变化看作是改进理论宣传、推进事业发展的难得机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着力壮大党的理论宣传阵地。求是网充分依托《求是》杂志的政治优势和理论宣传优势,突出理论特色,着力在提供理论信息、关注理论热点、满足理论需求上下功夫,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特色鲜明的理论网站,得到了网民的积极响应和良好评价。(作者系中央党校《学习时报》总编辑、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