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打造新型党刊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8:54:02)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诗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是处理好“上”和“下”的关系,既要上通天气,也要下接地气。比如,在内容上,既要紧跟党中央的最新决策指示精神,也要瞄准普通党员的理论关切和思想“扣子”。在文风上,既要权威、准确,也要防止和纠治“八股”,既不能讲错话,也不能讲正确的废话,一定要提倡短、实、新、活。在读者群上,既要向高级干部、权威专家约稿,也要给普通干部、年轻同志更多发表观点、交流思想的机会,扩大活性度和辐射面。

  二是处理好“刊”和“网”的关系,既要做强纸媒,也要做大网媒。当今时代,是一个无网不胜的时代。手机、网络等新媒介大繁荣,各种资讯信息“大爆炸”,到处可见“手机控”。面对这样的情况,党刊必须顺时应势,及时有力地抢占新阵地。

  三是处理好“扬”和“抑”的关系,既要宣扬和传播正面声音,也要批驳和抑制歪风邪气。1933年至1935年,邓小平同志曾担任《红星》报主编。接任主编后,他对报纸进行扩版,先后办了17个专栏,其中有反映党和红军英模事迹的《红板》,还开辟了一个叫《铁锤》的副刊,专门针对违反党纪军纪的人,不管职位高低都点名批评。红军官兵把《红星》报誉为“一面大镜子”“党的工作指导员”。今天,我们的党刊也应有这样的“铁锤”精神,对错误思想、不良倾向勇于较量、敢于批判。有鉴于此,《求是》等各级党刊应进一步树立问题意识,进一步加大对错误思潮等批判批驳的分量。

  四是处理好“内”和“外”的关系,既要影响党内国内,也要更好影响世界。打好世界擂台赛,不仅要靠枪杆子,也要靠笔杆子,不仅要打好外交仗、军事仗,也要打好舆论仗。在这方面,《求是》杂志作为党的最重要的喉舌之一,应当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据了解,《求是》杂志也有英文版,但知名度还不是很高。我们期盼,《求是》杂志外文版,能够用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语言、国际化的传播方式,打造出一个超越美国《TIME》(时代周刊)的国际性刊物,让共产党的声音传遍世界,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助跑加力。(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政治部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