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举理论红旗,为人民求是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8:53:12)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邵景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中央关于“在党刊有效覆盖、有效传播上下功夫”的要求,《求是》杂志社与四川省委宣传部共同召开“学党刊用党刊”研讨会,很有意义,很有必要。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办好《求是》杂志,而且对促进党的理论发展与传播十分重要。

  对党中央机关理论刊物《求是》重视与否,对各级党刊重视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对党的理论的态度。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很早就重视党的理论研究与传播。早在建党前夕,27岁的青年毛泽东就大声疾呼:“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这里讲的“主义”,并不是一般的“主张”,而是以系统的理论为基础的主张、目标和追求。

  《求是》是党的理论研究与传播的第一平台。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杂志社紧跟党中央前进的步伐,在党的理论研究与传播方面,起到了“第一平台”的作用。一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十八大以来的一个鲜明特点。二是积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三是正确宣传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历史,为捍卫党和民族的光荣不断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办好《求是》杂志,“学党刊用党刊”也是永无止境的。必须明确,《求是》是全党的理论刊物,是为全党的理论发展与创新服务的,也必须依靠全党的力量才能把它办得更好。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应加强理论思维,增强党的理论意识,把“学理论用理论”作为必修课。在此基础上,自觉地“学党刊用党刊”,学《求是》用《求是》。其次,发动党内一切有理论写作功底的同志,积极向各级党刊投稿,提高文稿质量。

  必须看到,当今世界,纸质刊物遭遇挑战,网上杂志发展势头强劲。《求是》等各级党刊应该顺应这个大势,在继续办好纸质杂志的同时,增加网上理论宣传的容量,吸纳更多的优秀理论文章,使包括《求是》在内的各级党刊不再是少数领导干部和专家的“精英园地”,而真正成为全党的理论阵地。(作者系中央纪委研究室原副局级纪检员、监察部监察专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