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为官当戒三种心态
http://www.scol.com.cn(2017-4-12 9:36:42)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杨兴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今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题栏目《忏悔与剖析》已经推出3年,先后披露了22名违纪违法者的悔过书。经过梳理发现,其中有19人在悔过书中反思自己的腐败原因时,提及了或是侥幸、或是贪欲、或是不平衡的心态。由此可见,侥幸、贪欲、不平衡,这三种心态极易滋生腐败,为官者当戒。

  侥幸,是指由于偶然的原因而获得利益或免去不幸。古今中外,抱有侥幸心态的人何其多矣!从某种意义上说,侥幸心态就是一种赌徒心态,孤注一掷、投机取巧赌一把:赢了腰缠万贯,输了一无所有。官员贪腐时,往往想着万一没有被发现呢?曾有一名官员事发后就这样说,“收受红包礼金行为比较隐蔽,你知我知,成本低、风险小,一般会抱以侥幸心理,如东窗事发怪运气不好,如幸运过关,则名利双收。”最终,该官员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执纪执法越来越严的情况下,贪腐官员哪来的侥幸过关呢?

  佛家有云,“三毒者:贪嗔痴也。”贪就是贪欲,有个成语叫欲壑难填,讲的是人们的贪欲会随着条件的改变而变化,希望占有更多的财富,获得更高的地位,取得更大的名望,永远也无法满足。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得无厌的结果,是反被其害。正在热播的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小官巨贪的赵德汉收受第一笔贿赂时,心里是不安的、矛盾的、斗争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居然没人发现,于是心安理得、难以收手,最后就演变成更大的贪欲。当“赵德汉们”内心被贪欲裹挟,就难以抵挡住金钱诱惑,从而走向腐败的无底深渊。有研究表明,心存贪念几乎成为官员腐败的共性之一,也是腐败行为产生的根本原因。

  心理不平衡,大约是人类这种高级动物特有的现象。而心理不平衡的原因,主要来自比较或者盲目攀比。如,同学之间相比,境况天差地别,差的人心理不平衡;官员和老板比,老板住豪宅开好车穿名牌,出入高档会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官员心理不平衡;官员与官员比,有的兢兢业业却囊中羞涩,有的吃香喝辣且不差钱,囊中羞涩者心理不平衡。心理不平衡了,觉着自己亏了,便想要弥补、补偿。官员在不平衡心理驱使下,心理防线松动,最终底线失守,搞起权钱交易,腐败由此而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克服侥幸、贪欲、不平衡之心态,需要各级官员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常思侥幸、贪欲、不平衡心态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这样才能远离腐败,前途无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