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书要读得进去也须跳得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17-4-25 9:07:53)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过去的第22个“世界读书日”,各地纷纷启动各种形式的全民阅读活动,旨在形成全社会爱读书、善读书和读好书的好习惯。爱读书、善读书和读好书三者之间,善读书有着特殊意义。要善读书,就要学会读得进去,跳得出来。

  书只有读得进去,读得深入,才能真正有所思,有所得,讲究的是读书要虚心涵泳,切己体察。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地去读,收获的只能是零碎的信息。这就是所谓的浅阅读,互联网的兴起,使以往零碎的时间被充分利用起来,人们的阅读变成了快餐式、跳跃式、碎片化阅读。网民的兴趣点在页面之间来回跳跃。浅阅读虽然也有浅阅读的好处,但是如果把大把的时间都用在浅阅读上,就有着很大的危害。其一,浅阅读大多是对热点的追逐,联结的是时间先后关系和相关性原则,不是逻辑关系。人们对于信息热点很熟悉,对于相关的热点往往能列出不少,但对热点背后的认知,并非仅靠信息的堆积就能形成。信息不等于学问,更不等于见识、智慧和品质。另外,如果浅阅读大行其道,即使面对一些理论书籍,也大都是一知半解,获得的知识也只能是一些夹生饭。一旦这样的阅读占据主导,那么不仅浪费了时间,还无益于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

  读书要能从书中跳出来,把书中的事理与生活中的人事结合起来,更好地认识社会和人生,这才算是把书读“活”了。读“活”,就是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认识,把认识转化为智慧,把智慧转化为能力,把能力转化为实践,进而在实践中有所创造。从掌握知识到实践创造,体现了从主观到客观、从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逻辑。

  书犹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不善读的人,将自己读进去,书也会变成毒药。但总有那么一些人,虽然读书无数,但世事不够洞明,办事生搬硬套,不知变通。比如,有些人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善读书者,无之而非书。山水亦书也,棋酒亦书也,花月亦书也”,意思就是,善于读书的人,并不能局限于书本,既要阅读书籍,也要能阅读社会、阅读人生。所以,跳出来读书,就要把书读薄,把思想变厚,而不是沉浸到书里而不能自拔。同时,要能一方面盯着书,一方面关照着社会,不能就书论书,要结合时代、结合社会来读。所谓“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就是这个道理。

  明代学者陈鎏说,“读书须知出入法:始当求所以入,终当术所以出。见得亲切,此是入书法;用得透脱,此是出书法。”这句读书心得告诉我们,书要读得进去,才能见得亲切;跳得出来,才会用得透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