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瞄准生产扶贫这一主攻方向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8:49:12)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好2017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三)

  人间四月天,繁花烂漫时。进入2017年,在这一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我省发起了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的“春季攻势”。各地各部门披挂上阵,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既定目标全面进军。在战场上,尤其是攻坚战中,制胜之道就是尽早明确主攻方向,然后集结力量,集中火力,在主攻方向取得突破,从而“撕开一个口子”,牵引整场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在哪里?答案就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讲究系统论、用好辩证法,有的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样才能做到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要正确处理好“扶贫”与“发展”、“输血”与“造血”的关系。只有找准项目、发展生产,才能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才有利于贫困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创美好明天。也就是说,要想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的持续稳定,只有以产业作支撑,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这样的脱贫,才能“脱”得下、稳得住。

  回首过去一年,在这一主攻方向上,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蹄疾步稳,成就显著。始终把因人因户施策作为关键之举,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差异性过大等问题;各地各部门在“3+ 10+N”脱贫攻坚制度总体设计的基础上,不断调焦聚焦,精准施策,在建设脱贫奔康产业、用活土地金融政策、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贫困群众就近务工等方面,探索出了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以中央对“发展生产扶贫”的高标准严要求来看,我省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发展生产扶贫“不精细”以及项目摆布“随意化”的问题,一些产业扶贫项目,存在同质化、低端化、短期化现象,导致产品打不开市场,或者竞争力不强,进而影响到脱贫的效果和质量。

  如今,我们又一次来到爬坡上坎的关键期,不能高估成绩、不能低估困难,更不能回避矛盾和问题。我们需要始终明白,发展是扶贫的基础,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扶贫的基础性和源头性工作。只要我们紧紧盯住生产扶贫这一主攻方向,推广先进经验做法,狠抓薄弱环节整改,才能组织推动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发展生产扶贫,善用好经验构建新格局。但凡成功者,不靠天,不靠地,更不靠运气,靠的就是在总结经验中不断进取。“役其所长,则事无废功”,要把已被实践证明了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以总结,及时复制推广,为全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经验借鉴。还须认识到,没有什么经验是一成不变的,经验产生的效果会随条件、环境的改变而变化,若错过产业项目的增长期和发展期,好经验也会成“老套路”。这就需要我们及时消化吸收已有的成功经验,抓住“春季攻势”的“窗口期”,尽快形成符合当前发展规律、契合本地实际的方法和举措。

  发展生产扶贫,加快补短板扫除发展障碍。事物发展的过程,总与问题相伴相生,在生产扶贫中遭遇的问题若放着不管,任由矛盾不断积累,小问题就可能拖成大问题,简单问题就会拖成复杂问题,点上问题也会演变成面上问题……“大医治未病,治理贵前端”,对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的地方来说,发展生产扶贫尤其不能缺失前瞻性规划、准确的定位和科学有效的组织。我们需要尽快将低层次、低效率的生产扶贫及时果断地校正过来,避免产业基础不稳和无序重复建设的问题。

  发展生产扶贫,将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生产扶贫,“第一主力”依然是贫困户自己,如果自身创新创业求发展的主动性不强,就难以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实际上,现代社会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解决好国民的基本发展权利和发展能力的问题。在发展生产扶贫中,应尽可能地让贫困户多参与产业发展,依靠稳定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于此,我们需要紧密结合扶贫与扶志,培养贫困群众“自己干”的好风气,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创新创业创造的浓厚氛围。

  “开局就要攻坚,起跑就要跨栏”,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我省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目标,各地各部门必须抓住一个“早”字,瞄准生产扶贫这一主攻方向,早谋划早行动,让胜利的红旗早日在脱贫攻坚的主阵地高高飘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