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在大讨论中凝聚发展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8:45:51)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涉深水,一连串重大考验,不断考问着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

  如何加快发展、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正确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创造性地破解发展难题?如何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如何把民生改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精力集中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

  日前,甘孜州围绕上述问题,开展了一场“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见效”的大讨论。仅以丹巴县为例,该县各部门、乡镇、村通过不同方式的讨论,梳理出共性问题6个,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补上了工作中存在的不少短板。

  是非对错,越辩越明。随着改革深化,我们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一是面临“新问题”,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许多方面都会涌现出新的难题;二是面临“深问题”,好摘的果子都已经摘完了,剩下全是难啃的硬骨头,甚至关系到改革全局和某些根本性利益的调整;三是面临不少的复杂问题,跨越发展的中国,传统、现代与后现代相互交织,导致“历时性”矛盾存在于一个“共时性”区域,涌现出大量交叉式、积压式矛盾。

  问题横亘在前,破题钥匙何觅?思路决定出路,甘孜州进行大讨论,就是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首先,讨论能够凝聚已有共识。让党员干部在畅所欲言中,发现“最大公约数”,对开创发展新境界的机遇、挑战、举措、方法、主攻方向分享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其次,讨论能够形成新的共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同观点的存在是客观现象。但通过讨论,大家将不同观点摆到桌面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有助于理解彼此的不同观点,在协调分歧的基础上达成新的共识。最后,讨论让分歧的比例缩小。通过讨论,大家发现越来越多的利益共同点,分歧自然也就相对减少。

  “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实际上,中国的传统智慧中早蕴含着尊重分歧,包容分歧的思想。分歧不可能彻底消除,一个运行良好的社会,共识和分歧之间必然保持张力。有些分歧可贵,是创新创造的萌芽;有些分歧“不值”,是阻碍发展的绊脚石。随着不断改革,分歧还会继续产生,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减少分歧带来的社会成本,增加共识形成的前进力量。

  30多年前一场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开启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离赢得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最终胜利,还有不到4年时间。我们亟需进一步解放思想,释放活力,凝聚发展共识。如此,甘孜大讨论是个有意义的探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