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用好挂图作战这个重要方法
http://www.scol.com.cn(2017-4-11 9:00:28)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好2017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二)

  天不言而四时行。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象征新的开始,寓意新的希望。“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作出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如同滚滚春雷,激励着、警醒着全省干部群众,不负大好春光,实行挂图作战,坚决打好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以春季良好开局,为赢得年度战役打下坚实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策略必须精准,方法更应得当,而用好挂图作战这个重要方法,就是立足我省实际、提高作战效能的务实之举。我们知道,挂图作战,顾名思义就是按计划、按目标、按进度、按要求实施的一种作战方式或工作方法,整个过程有具体的执行方案、明确的目标设计以及完善的保障措施,工作流程、完成情况、最新进展等重要信息通过图表清单都能一目了然。可见,挂图作战是一种极为有效的工作方法。事实也证明,在过去一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凡是把挂图作战这个方法运用得好、落实到位的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就能克难而进,推进得更为顺利;反之,就会在实际工作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为此,各级党员干部须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挂图作战的重要意义,紧盯目标任务,掌握工作方法,科学排兵布阵,确保挂图作战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用好挂图作战这个重要方法,首先要认识到“挂图”的本质。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已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于我省而言,年年都是攻坚硬仗,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尽管我省绝大部分党员干部已认识到任务的艰巨性、紧迫性,但如果没有科学的方法,缺乏周密的计划,那么纵使有满腔热血、浑身干劲,也完全可能陷入盲目盲动、缺少章法,或者有劲没处使、有劲胡乱使的尴尬境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针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强调,“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而绣花之前首先要做的,是画好底稿、打好腹稿,按图穿针引线。挂图作战挂的这幅图,就如同绣花时画的底稿。

  原因在于,脱贫攻坚是一个宏大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有计划,其后才有后续的组织和实施。挂图作战的本质,就是制定详细可行的计划,以计划推进工作,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结果检验过程,如此才能做好这份艰苦细致的工作。这是一幅什么图呢?具体而言,一要有大局观,把控好地方的脱贫进度与全省、全国的总体进度,分阶段、分步骤制定科学严谨的对策措施和行动方案;二要准确分析和把握好执行过程中的环境因素和各种变量,并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可执行的小目标,把细节也考虑到,计划做得尽可能具体再具体,如此才能减少执行中的沟通成本、外部干扰。因此,对一些还没有制定这样周密计划,仅仅埋首于各种繁杂琐事的党员干部来说,抬起头来,首先把图画好,把措施想周全,是打好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头等大事。

  用好挂图作战这个重要方法,需要摒弃一切形式主义,要把图装进脑子、落到行动上,而不是挂在墙上、装装样子。不得不说,在个别地方的少数党员干部看来,挂图作战就是个形式,只要把图画漂亮了,挂在墙上了,就可以应对上级检查了,就大功告成了。至于制定的计划执不执行,执行得怎么样,既不上心,又缺行动,让“挂图作战”这个好方法沦为形式主义的遮羞布。就此来说,运用好挂图作战这个重要方法,就必须向形式主义开刀,真正做到从实开始、向实奋斗,克服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的思想。尤其在当前,面对大好春光,一些人难免滋生放松一下、享受一刻的情绪,一些人还没从“冬眠”中彻底醒过来,更有一些人紧张不起来,“春困”缠身、无精打采,以致工作落后于进度要求。解决此类现象,就要及时将作战图放在眼前,醒醒脑、提提神,从而帮助大家凝神聚力、凝心聚气,打好脱贫攻坚之战。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脱贫攻坚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必须抓紧时间,精准施策,挂图作战。只要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对照进度表,瞄准目标图,以凌厉的“春季攻势”打赢2017年脱贫攻坚首战,我们就一定能收获同步小康的累累硕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