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县政府成“老赖”尴尬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7-4-2 9:07:34)  潮州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培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西省奉新县政府因拒不履行已生效判决,被法院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也就是俗称的老赖名单。按照法律规定,县政府领导今后在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时将受到影响。据了解,该案是一起开发合同纠纷案,原告是奉新县沿河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涉及诉讼标的金额3.2亿,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冻结了奉新县政府在银行的账户。(3月31日《法制晚报》)

  县政府成了老赖,县领导被列为信用惩戒对象,按照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有关规定,将被处以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及高铁等高消费行为。这不能不让那些县官们尴尬。然而更尴尬的却是法律尊严、政府形象及公信力。欠款不给,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一个毫不顾惜“脸面”的地方政府靠什么赢得民众信任?

  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政府又拖欠企业工程款,这在不少地方已经成为剪不断、理还乱的“拖欠链”,其加大了企业财务成本、加剧了实体经济困难,影响了政府诚信和企业信用,引发了诸多社会矛盾。此前据媒体报道,山东省去年着力解决政府拖欠工程款问题,截至当年9月底全省累计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663亿元,偿还比例为66%。照此推算,该省的政府拖欠工程款总额超过千亿元。如果放大到全国来看,地方政府拖欠工程款会有多少,对企业和民生的影响又是多大?

  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地方政府不应该举债、借钱或让企业垫资搞什么形象工程。即便是民生工程,也要量力而行逐步推进。某些地方官员爱搞“超前思维”“超前设计”“超前建设”,脱离实际贪大求洋,一年就敢透支完今后十几年的财力,先是拖欠工程款,接着又摆起官架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官赖”比寻常老赖的社会影响更大性质也更恶劣,亵渎了民心民力,在破坏社会信用方面作了恶性示范。公权力不仅没有被装进笼子,甚至还偏离了正常道德伦理和法治文明的轨道。

  欠钱还钱,天经地义;知法守法,才是正道。县政府自甘当老赖是一种不顾形象的“自黑”,县领导不能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及高铁之类的惩戒尚不足以震颤某些官员的心灵,必须查清其拖欠工程款的真实原因,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漠视法律的行为进行追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