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数字”,汇聚中国前行磅礴之力
http://www.scol.com.cn(2017-4-21 7:4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肃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写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之际  

  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曾讲,“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一语道破数学的真谛。因为,仅仅是“0”和“1”这两个简单的数字,就构成今天人类发展最为重要的客体—互联网。2016年4月19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4.19”重要讲话,对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影响深远。时隔一年,重温回顾、再次领会、贯彻落实,仍是我们网信工作的题中之义。

  践行“民本思想”,打造“数字民生”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中国哲学智慧告诉世人,执政者不能有自我意志,而应该将百姓的意志作为自己的意志。作为历史与人民选择的中国共产党,始终遵循这一哲学智慧,所做任何事情都无不体现“百姓心”,网信工作更也如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回顾一年的网信工作,我们在肯定成绩中看到了群众的获得感,在艰苦探索中坚定了群众路线,在展望未来中受到了群众期许。聚沙成塔、滴水成江,正因为超过7亿网民的绵薄之力,每一个微小的数字,最终汇聚起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强劲势头,一个浩瀚无边的“数字世界”已经形成,且不断自我完善、自我丰富、自我革新。

  如今,互联网日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日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系统、权威、即时的官方政务信息平台全面建立,“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成为各级政府政务审批的首要原则,中央到地方的“足不出户、天下事知”的信息公开机制也逐步建立健全,普通的网民朋友可以通过“二维码”向总理提问。医疗、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各类互联网培训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优质的教育资源无缝对接到每一位网民朋友手中,各类在线医疗服务如同家庭私人医生,提供便捷、高效、权威的医疗卫生服务。淘宝“占领”了村庄,把“好货”从外地带到了村子里,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也把“好货”从村子里卖到了外面,充实了腰包。

  而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而这仅仅是开始,中国的“数字民生”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厉行“网络法治”,培育“数字清流”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治国理政新篇章,而依法治国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要要求,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如今,依法治国已经落实到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网信工作领域也是如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既要崇尚自由,更要厉行法治。这是网信工作基于当前历史条件下、发展阶段下的必然选择。外部环境来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范围内侵害他国利益、企图颠覆他国政权、网络经济犯罪等时有发生。内部环境来讲,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仍然存在,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违法行为也客观存在。放任不管、置之不理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必将带来乌烟瘴气的网络空间。

  厉行法治,就是保护自由。培育“数字”清流,政府始终在行动。《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密集出台,将互联网管理纳入“法内之地”,我们至此有了“利剑”保护我们的自由!而“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累计关闭违法违规账号104.5万个、空间和群组129万个,查办相关案件7.3万余件,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传播“黄赌毒”、散布恶性谣言、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嫌疑人1.7万余名,则形成了惩治互联网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激浊扬清,成为2016年网信工作的关键词之一。

  培育“数字”清流,人人有责。全中国每一位网民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坚信“一滴水珠,仍能够折射出彩虹的万丈光芒”,文明上网、依法上网,在键盘鼠标一声一声的敲击中,汇聚起生生不息、生机盎然的“数字清流”。

  勇挑“大国担当”,助力“数字全球”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更大促进作用。“0”和“1”这两个简单数字,经过奇妙的组合排列,跨越江海湖畔、山川平原、国界州界,把原本孤立的国家连接成一个“数字全球”。

  而“数字全球”建设,需要个体的努力,中国也不例外。纵观中国的发展史,无不体现中华民族“天下大同”处世之道, “万国来朝”时不失“友善和睦”,虽遭近代列强侵略,仍然在复兴之路上绝不称霸,甚至是以德报怨。

  今天的中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仍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特别是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体现着我们的“大国责任”。

  履行“大国责任”的前提,不仅仅要有想法,更要有足够的能力。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基础建设,不断开放共享、优化完善通用技术,超前谋划、集中攻关核心技术,互联网诸多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一年来,我们大力培养网信人才,培养造就了一批“领头羊”式的领军人物,以及 “桥墩”式的中坚力量,充分调动了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网信优秀人才不断凝聚到技术部门、研究部门、管理部门,为网信人才发挥才智、建功立业、实现价值,创造了良好条件、营造了宽松环境、提供了广阔平台。一年来,我们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为“数字全球”发展提供“中国样板”,“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声音传达到“地球村”的每一个角落。

  人类文明的星空,也因为有了“数字”,变得更加的灿烂耀眼。而中国,作为最亮的星星之一,始终承担“大国责任”,助力“数字全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