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闪耀“中国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7:5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距离今天已经整整一周年。习总书记关于互联网技术的“双刃剑”效应、安全与信息化的“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关系以及“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战略构想的精辟阐述,具有特别重大的启示意义。(4月18日 人民网)

  身处一日千里、瞬息万变的网络世界,面对浩如烟海、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感受如火如荼、方兴未艾的信息革命,我们需要一座灯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正是这样一座灯塔,指引着广大网民和信息技术工作者朝着更加积极、开放、包容的境界迈进。

  在网络世界,我们依然展示着大国风范,不仅能够独善其身,更能够兼济天下,在全球网络发展中充当“领跑者”,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智慧”光芒四射。

  “中国智慧”闪耀共享之光。共享,关键是弥合数字鸿沟,让每一名网民都能享受到网络信息这一普惠产品。我们的网民也是如此,你的智慧,我的谋略,合到一起,就是“中国智慧”;你的一个好法子,我的一个好法子,汇到一起,就是“中国方案”。共享,是网络世界的鲜明特征,也是网络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智慧”闪耀发展之光。十几年前,我们还很难想像,鼠标和商业会有怎样的联系。今天,网上购物、商贸行为已经为人们所熟知,你在中国某个地方点击一下鼠标,大洋彼岸的商家可能就会为你准备货物。网络增强了贸易的流通性,也带动了物流、工业生产等方方面面的发展,激活了各类生产要素,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中国智慧”闪耀安全之光。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对于网络的便利性深有体会,当然,我们对网络安全也是欣然翘首的,为每一个网民的隐私上一把锁,把网络暴力驱逐出网络世界,让网络世界天朗气清,是我们需要答好的课题,也是网络世界能够繁荣发展的生命线。

  “中国智慧”闪耀包容之光。网络世界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多元性,包容就是要尊重对方实际,尊重个性,实现共同发展。《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提出鼓励成员“根据各自的发展情况、历史文化传统、国家法律体系和国家发展战略来规划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重构全球传播新秩序。

  构筑起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广大网民在看不见摸不着的网络世界里,拥有真切的安全感,享受满满的获得感,我们有“中国智慧”,也有“中国方案”,更有“中国实践”。每一个网民都行动起来,自觉成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块砖”,我们就能在网络世界中实现大发展,迈出一大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