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以4.19重要讲话引领网信蓬勃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7-4-18 7:5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4月17日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在去年4月19日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转眼间他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了,重读仍感觉字字铿锵,浸人心扉。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凝聚人心,为我国的网络强国战略指明了方向,为网络发展的理念和创新思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我国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做出了系统的战略部署,具有里程碑意义。他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他的话掷地有声,为筑牢网络安全,让网络成为正能量、主旋律的战场明确了方向。只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法办网、依法管网、依法上网,就能让网络的生态呈良好状态,使清朗洁净的网络空间永远“春色满园”。

  “生态良好”的网络,即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总的来说,网络流行以来,推动了社会发展,成为助推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引擎。同时,互联网让更多的人得到了包括服务、创业等在内的各种实惠。网络既及时传播了信息,搭建了各种服务和创业平台,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和惬意,但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不可否认的是,当下的网络时而充斥着一些负能量,与文明格格不入。例如,网络谣言、恶意损害他人名誉、欺诈钱财、造谣生事等,以至于本该宁静、文明、和谐的网络一时间喧嚣尘上,令网络有时变得乌烟瘴气,所以,网络治理势在必行。

  要想让网络保持一个春意盎然、春色满园的生态环境,就必须按照习总书记的教诲,聚焦了网信工作六个核心问题,坚持依法办网、依法管网、依法上网;法治的力量永远是网络文明的坚强后盾。依法办网,就要使各网络平台成为守法者,不该触碰的底线绝不能碰。依法管网,就是要对各类违法行为毫不手软,坚决维护网络秩序、网络安全和网络文明,依法打击各种歪风邪气。而依法上网,要靠自律和他律相结合,使人们分清美丑、明辨善恶,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网络是一个虚拟世界,却有道德界限和法律底线。如果任意甚至恶意破坏网络安全和秩序,就是为网络的良好生态减分,就是违法行为。而如果守住了底线,依法上网,就是在为网络文明添砖加瓦,为满园春色的网络又增添了一抹新绿。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启了网信工作务实作为、创新发展的新征程。正如他指出的那样:“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我们就该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营造一个满园春色的网络绿色家园,以使网络成为符合人民利益的绿色空间。由此,只有努力营造一个健康、有序、法治、规范、和谐的网络空间,网络福利才能使人民共有共享,才能使网络真正为人民造福、为国家强盛当好服务平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