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维护网络良好生态政府是主力军
http://www.scol.com.cn(2017-4-18 7:5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4月17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和普及,人们的日常生活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点也不为过。从民众角度讲,无论是获取知识、信息,还是娱乐、消费的途径和效率,都更加地宽泛和快捷;就政府而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民情、民意也更加方便、有效。但是,伴随而来的副作用也相当明显,比如涉及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的安全保密工作压力剧增,个人隐私泄漏、网络欺诈、网络暴力等层出不穷,各类谣言、虚假信息满天飞等等,极大地污染了网络生态。  

  有鉴于此,确保国家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空间,从而维护网络良好生态,便成为当务之急。当然,在维护网络良好生态方面,政府也好,网民也罢,都有责任和义务,没有旁观者;但笔者以为,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更大,理应成为主力军。  

  首先,在涉及网络安全方面,政府不仅有责任制定更加严格的网络技术标准和规范,更要在提高网络安全等级上下足功夫,尤其是在新技术开发、新设备研制上要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与此同时,向网民进行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教育宣传,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义务。  

  其次,制定和完善既严格又便于操作的网络监管制度,在充分尊重网民合法权力的前提下依法实施网络监管。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在网上进行违法活动,诸如网络欺诈、网络暴力、违法经营、涉黄涉赌、造谣生事等等,一经查实都应当严加惩处;但是,这一切都应该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且充分尊重网民应有的权力。  

  再者,政府要以身作则,做网民的表率。无论是各级政府,还是政府各部门,也无论是发布政策信息,还是了解民情民意、回复民众关切,都要在“真实”上为网民做好表率。尤其是通过网络回复民众对突发事件的关切时,要做到一是一、二是二,绝不能模棱两可,更要杜绝刻意隐瞒,以免给民众留下“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印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